济南中秋加班3天最少498元 中秋假期高速路不免费

2016-08-28 09:1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站在8月的“尾巴”上,你是否已经开始期盼着中秋节了?根据国务院放假安排,今年中秋节的放假时间为9月15日至17日,不过9月18日正好赶上周日,这天可别忘了上班。

  如果很不巧你要在中秋节(9月15日)当天加班,也要开心一点儿,因为还有“3倍工资”等着你。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也就是说,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期间,用人单位也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如果用人单位在节假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则应支付3倍加班工资。9月15日这天加班,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9月16日、17日是休息日,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可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倍支付加班工资。

  今年6月起,济南已经开始执行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执行最低工资第一档标准,即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71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7.1元。而长清区、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则将执行第二档标准,即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55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5.5元。如果按照月最低工资标准第二档来算的话,济南的“上班族”们,如果中秋节三天都加班,算起来加班工资至少达到498元。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中秋节高速不免费,可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中秋节加班工资咋算

  9月15日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

  9月16日—17日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2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