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基地济阳开张 释放政策红利引台资

2016-08-31 09:0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着  吴淑娟 

  “济阳县地理位置优越,市场可辐射500公里范围的4亿人口,台湾工业园内的企业普遍发展势头良好,对台资企业产生了吸引力。”在29日开幕的2016鲁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论坛上,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总会长林国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济阳成台资投资热土 

  当日,来自鲁台两地的200多名企业代表在济阳就投资合作进行洽谈交流。山东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一批台资企业签约落户刚刚成立的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基地,涵盖食品饮料、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生技化工等行业。 

  “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相比,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覆盖面广等因素外,山东人的诚信及丰厚的文化底蕴都是吸引台资企业到济阳投资的关键原因。”台湾界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上元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林国栋也表示,山东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为台商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基地由山东中小企业局与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依托山东(济北)台湾工业园,围绕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高新技术四个支柱产业展开。 

  “目前,已达成投资意向100余项。并与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签约成立了济南两岸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台湾精品展示馆,作为企业孵化育成先导,对创业基地入驻企业的商品进行协助营销。”济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济北台湾工业园已有旺旺集团、统一集团、康师傅等台资企业60家,合同利用台资累计达到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累计达到5.9亿美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年增速达到30%以上。 

  王壮坦言,希望借助台湾工业园这一优势载体,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借力新一轮的创业创新热潮,不断扩大台资企业规模、数量,将济阳打造成为鲁台间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释放政策红利引台资 

  事实上,济南乃至山东显然都在加大吸引台资的力度。 

  “济南市已建成济阳和章丘两个省级台湾工业园、1个省级台湾农业园、1个省级两岸温泉产业合作区和1个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累计引进台资项目761个,项目总投资23.8亿美元。”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当日介绍说,济南入选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家试点城市,并入围2016年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国家示范城市,一系列政策红利逐步释放,都将为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 

  而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世瑛介绍,山东省今年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的意见》,制定了10条优惠政策和措施。并向台湾居民开放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由原先的2个行业扩展到24个行业。还出台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合作协议》,为在鲁台资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鲁台两地企业在农业、建筑业、服务业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产业方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李世瑛表示,截至目前,山东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780个,实际利用台资24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新批台资项目50个,合同利用外资7.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亿美元。在鲁台资企业增资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而台湾中华中小企业研究发展学会理事长、贺木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木霖则对中小创业者建议,创业者要成功,除了必须具备技术、资金、市场三大因素外,还要做好定位,做精品,才能获得大众认可。“要学会借力使力,赋予品牌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