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济南路内停车费全电子支付 不再收现金

2016-09-01 08:3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区道路停车今起不收现金 全部实施电子支付

  路边停车现金缴费成为历史。(本报记者 崔健 摄) 

  9月1日起,我市道路停车开启电子支付时代。市区168条道路上13870个道路停车泊位停车缴费全部实施电子支付,停车收费员将成为停车管理员,不再收取现金停车费,具体职责为引导停车服务、停车拍照取证、维护周边交通秩序。如果市民发现有继续收取现金的,可以拒绝缴纳,并通过电话或线上等渠道举报,一经查实,停车管理部门将坚决予以辞退。 

  如何使用电子支付? 

  “济南停车”手机APP支付。用户输入个人手机号和登录密码,完成用户注册,可以实现车辆绑定、实时停车状态查询、停车费支付、停车费代缴、停车资讯获取等功能。 

  支付宝缴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PDA产生的二维码,实现现场扫码支付。二是通过支付宝APP,关注济南停车支付宝订阅号,选择离场后进行支付。 

  微信支付。有两种方式:一是市民可以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实现离场后自助缴费,还可以享受多种便捷服务。其次是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PDA产生的二维码,实现现场扫码支付。 

  如何领取缴费发票? 

  智能停车系统电子收费实施后,全市道路停车收费统一使用济南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停车集团”)的发票。发票分为两类:小额定额发票和增值税机打发票。 

  现场通过微信、支付宝以扫码方式支付停车费的,道路停车管理员必须现场提供停车集团的小额定额发票。交费后您应当场向停车管理员索取发票,否则视为主动放弃。 

  通过“济南停车”APP、“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功能等非现场方式自助缴纳、代缴道路停车费的,可以到各区停车公司领取停车集团的小额定额发票;如需增值税发票可到停车集团开具。 

  不会用智能手机咋办? 

  可在现场由停车管理员指导下使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实施缴费;也可以回家后在24小时内由亲友代缴;停车管理部门正在研究推出银联卡缴费方式,今后老年朋友们可以在停车管理员的POS机上刷银联卡轻松缴费。 

  市停车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全市欠缴停车费的车辆进行统计,下一步将予以催缴,对恶意欠费不予补缴的,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并在其停车时采取相应措施。 

  济南停车举报投诉电话:市停车办:0531- 66606310;市停车集团:053166690539。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