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用地、设基金、引人才 济南要实现地铁自己造修

2016-09-01 08:55: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市民就能坐地铁上班了,这给济南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带来机遇。8月31日,济南市公布消息称,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求,将建设整车生产和维修基地 ,实现“济南地铁济南造修”。并吸引海外领军人才团队回国创新创业,设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子基金,支持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优先保障轨道交通产业用地指标 。 

  根据发展规划,济南市着眼于未来10-20年全市、全省乃至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轨道交通建设市场需求,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为龙头,以资本为纽带 ,坚持自主培育与引进来相结合,着力培育壮大企业主体,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本地配套率,延长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力争将 其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具体发展目标是,积极推动盾构、掘进、运送等施工设备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多家控制、通信、管理等轨道交通运行支撑系统研发生产实力企业,积极打造转向架 、牵引变流器、新材料、制动闸片等车辆配套产业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培育轨道交通配套服务业,构建完整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到2020年,轨道交通项目本地化配 套率达到30%左右,基本形成包含前期咨询服务、中期土建施工及车辆零部件制造、后期运维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初步建成1-2个区域知名的 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集聚区。到2025年,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培育3-5家轨道交通项目实施环节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总成施工、总成制造、总成运维骨干企业 ,形成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仅发展轨道交通产业还不够,济南市还延伸发展轨道交通高端服务业,培育广告传媒、商贸商务等资源开发型服务业,不断丰富服务业态。发挥济南作为京沪、 石济、胶济等高铁重要节点城市优势,加强与中铁总公司等单位合作,筹划建设高铁济南维修基地,拓展隧道清洁、立体停车等衍生业态,形成规模优势。

舜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