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生态就是竞争力 济南“八大举措”打造金融聚集区

2016-09-07 09:3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八大举措打造金融聚集区

  在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的路径中,载体建设和政策扶持显得尤为重要。

  “从国内国际上看,金融中心的载体建设很关键,比如上海的陆家嘴、纽约的华尔街、伦敦的金融城等,济南中央商务区实际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济南市金融办主任王毅告诉记者,济南将以中央商务区为依托,吸引集聚更多金融总部机构进驻,将中央商务区打造成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核心集聚区和新的增长极。

  除了载体建设和资金扶持的政策,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也很重要。王毅告诉记者,“我们还要成立专门的服务机构,为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和驻济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前期,市金融办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组成课题组,形成了《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功能研究》课题报告。这份课题报告对济南市经济金融情况进行了详细剖析,结合济南“1+6”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战略,认为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为着力点,以金融开放为结合点,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支撑点,提出了创新金融与产业融合机制、大力培育金融要素交易市场、构筑国内一流金融生态环境等三大路径,确立了加强顶层设计、发力产业金融、丰富金融业态、壮大法人机构、发展金融市场、建设金融集聚区、优化产业配套、培育引进金融人才等“八大举措”。报告认为济南应充分发挥在高等教育、诚信文化、地方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抢抓济南CBD建设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监管,优化人才环境等,力争把济南区域金融中心打造成为我国金融信用高地、金融安全的宝地、金融资源集聚的旺地和金融人才福地,形成国内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个金融中心必须要有很好的金融市场,金融集聚区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建设金融集聚区方面,《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功能研究》课题报告提出,在济南中央商务区(CBD)选择相对集中的地块,高标准规划建设“金融商务区”,将其打造成为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高端化产业金融集聚区、金融开放合作示范区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聚集中心。建议由拟成立的济南金控集团协调相关方面发起成立“济南金融城建设运营公司”,具体负责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政策扶持 政府“有形之手”推动

  对于金融生态建设这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济南在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的同时,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政府的有效引导成为济南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因素。

  今年6月,济南市印发了《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在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股权投资企业发展、企业上市等方面提出9项扶持政策,对金融机构引进、企业上市挂牌等补贴力度空前。其中对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可达1亿元。同时,为吸引注册资本较小的法人金融机构入驻,济南市特别对小型法人金融机构进行一次性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补助。企业上市成功至少可获500万元补助,进行首发融资的,最低补助20万元。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150万元。挂牌后实施股票融资的,按实际融资额的3%。给予补助。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起设立地方性金融组织,实缴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以上便进行补助。此外,济南市还就促进金融创新发展、促进金融人才集聚提出扶持措施,并将对金融创新取得突出成绩的机构和个人进行奖励,对金融人才安家等给予补助。

  专家把脉 金融生态就是竞争力

  金融生态问题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从一定意义上讲,金融生态就是竞争力。

  欣喜的是,作为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的牵头部门市金融办已经认识到金融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全力以赴提供服务,为济南金融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优良的金融环境是实体经济稳步推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是济南建设产业金融中心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马建春将“金融生态环境”列为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的一大要素。马建春表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政府软实力的体现之一,在实体经济创新和改革过程中,信用体系的建设、金融生态环境的培育,政府一定要占主导作用,“金融生态环境好了,金融机构自然会进来,辖区内的企业才能更好地进行融资,才能真正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博士提出,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必须把握金融中心建设的科学规律,有效发挥政府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有形之手的推动作用,创新决策机制体制,策划实施重点举措,加强金融服务配套。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该向何处发力?余凌曲结合济南实际给出了具体建议:争取国家级的产业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或者示范区试点,并出台相关特殊优惠政策,把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健全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省市联动机制,争取省级层面金融资源在济南优先配置,形成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巨大合力;设立“济南金融中心建设专项资金”,不断扩大奖励扶持范围和提升奖励扶持力度;积极探索“金融国资委”模式,由济南市金融办或财政局对市属金融国资进行统一监管,推进市属金融国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和战略重组;大力构建地方金融投资控股平台,有效集中市属金融资产,加强金融领域战略投资,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优化产业配套,积极发展引进评级机构、律师审计、咨询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培养引进金融人才,破解发展产业金融中心的瓶颈。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