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停车费手机支付实行近一周 有强塞现金的将算欠费

2016-09-07 09:4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区道路停车电子支付实行近一周,全部的13870个道路收费泊位全都采用电子支付,记者实地探访没有发现停车管理员收取现金的情况,但仍有部分驾驶员想要交现金。对于此前出现的停车APP绑定车架号出错问题,停车办负责人称这一技术问题正在解决中,近日即可恢复正常。 

  记者实地探访:停车后想交现金的越来越少 

  今天上午9:30左右,交通早高峰已经结束,大众网记者来到历城区花园路东段的一处道路停车场,在附近一处小摊隐蔽观察。40分钟内先后有12辆车离场,仅有4辆车的驾驶员现场扫码支付,另有7名驾驶员或着说有急事、或称支付宝没钱了要回家再付钱。另有一辆鲁S号牌的黑色轿车车主拿出现金给停车管理员时,管理员没有伸手接钱,而是递给他一张32开大小的宣传单页,车主和管理员交流几句后那着宣传单驶离。 

  随后,记者上前询问管理员,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来这里停车的大多是附近的上班族或居民,9月1日、2日刚开始电子支付的时候还有不少车主想用现金支付,他都没有接。5日、6日以来掏现金的车主就很少了,这两天他只碰到4、5个,占不到1/10,他的“解释任务”也轻松了许多。 

  下午2点多,大众网记者又来到解放阁附近的一处道路停车场,一名50多岁的停车管理员负责黑西路与黑北路转弯处的20多个停车位。这名管理员说,上周末来停车的不少都是来看泉水的外地人,“年轻的只要一听基本都会直接扫码,40多岁以上的就得给他们挨个解释,也有对电子支付不放心的,我就给一张宣传单页让他们回去交费。” 

  他同样反映,9月1日、2日有不少驾驶员还不了解电子支付,想要用现金交停车费,但5日、6日这两天明显减少,知道电子支付的越来越多。“前几天那篇还有人交现金的新闻我在手机上看到了,停车公司领导也来巡查、强调过,反正我这里一律不收现金。” 

  停车办:绑定车辆功能即将恢复 强塞现金仍算欠费 

  济南停车实行电子支付的第一天,出现了网络异常、车架号随意绑定等情况,济南市停车办于9月2日关停了车辆信息绑定功能,目前正在进行技术维护。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电话采访了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他说车辆信息绑定功能的修复比较顺利,近几天就有望恢复。 

  停车办负责人还介绍,对于媒体报道的9月1日仍有个别停车管理员收取现金一事,停车办和停车公司进行了整改,并对32条道路上的50多名管理员进行了探访检查。今后这种巡查还会多次进行,是常态化的。 

  “如果驾驶员停车离开时强行塞给管理员现金怎么办?”对此,韩军庆解释说,除非驾驶员把钱扔在地上强行开车驶离,这种情况下要求管理员把钱交给停车管理部门的巡查员,并将这辆车标注为“停车未交费”。只要车主没有电子支付,系统中就会显示为“欠费”。对于停车恶意欠费、拒交的情况,在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停车办负责人介绍说,工作人员将逐一催缴,仍拒绝补齐欠费的将予以曝光。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