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肖庄镇:“圆铃枣乡”枣飘香 9月10日采摘节开幕

2016-09-07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圆铃大枣挂枝头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罗燕)金秋枣飘香,茌平县(肖庄镇)第五届圆铃大枣采摘节将于9月10日在枣乡生态园开幕。据了解,茌平县系中国圆铃枣之乡,而肖庄镇镇域内种植大枣5000余亩,乌枣加工户200余户,年可加工乌枣500余万斤。

  “圆铃枣乡”枣飘香 采摘节采枣摘果

  茌平县(肖庄镇)第五届圆铃大枣采摘节活动时间为9月10日到10月10日。活动期间将举办圆铃大枣采摘节精彩文艺演出,枣树王大枣拍卖活动,圆铃大枣、花生、地瓜、苹果等新鲜采摘,圆铃贡乌枣现场加工及特色农产品展销,寻找最美枣娃摄影评选活动,山地车骑行等系列活动。

  此次举办活动的中国圆铃大枣生态园位于肖庄镇,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条件便利。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万亩,以枣为核心,共计十个特色主题园区,努力形成春有花香、夏秋有果、冬有温室,四季常青,内容丰富的以大枣为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园区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公园”、“山东省十佳精品采摘园”、“聊城市乡村旅游主要目的地”等称号,并于2015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认定。

圆铃大枣生态园景观

  圆铃大枣生态园地处黄河故道,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特别适合圆铃大枣生长,大枣每100克枣肉中含维生素C高达380-600毫克,居百果之首。其果实饱满,品质优良;色泽光鲜,肉厚核小;营养丰富,甘甜怡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枣乡生态园的采摘乐趣,更有许庄省级旅游特色村,沙地拓展训练中心,劳动体验园,生态餐厅,林下养殖场,还有枣树王、古博陵八景之一的晋台晚照、中国圆铃大枣博览馆、二十四孝浮雕园等历史人文景观。

  “乌枣之乡”乌枣销往欧美几十个国家

  据《茌平县志》记载,圆铃大枣在茌平一带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是历代必选的贡品之一,俗称“贡枣”,为中国名贵特产。大枣品质优良,形似圆铃,个大皮薄、肉厚核小,果形饱满、营养丰富,《本草纲目》记载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素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曾被历代列为贡品。2004年12月,茌平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圆铃大枣之乡”。2006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地域标志性保护产品”。

  鲜枣不宜存放,圆铃大枣的吃法却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以其为原料,通过煮、晒、熏等方式加工出的乌枣在当地也是大受欢迎。它属于熟制枣,由于糖分转化时间更长,口感也更甜,并于甜中还带有微微的熏烤味儿,味道独特。历史上茌平县被称为“乌枣之乡”。茌平在山东省西部,西滨大运河。茌平乌枣除了保持大枣的风味外,还有乌紫明亮的色泽,细密如花的纹质和甘甜鲜明的口味,是干果中的佳品。茌平乌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1979年,乌枣产量达330多万斤,近年来,茌平乌枣向亚洲、欧洲、北美等几十个国家出口。

  据介绍,乌枣目前是网络上的蓝海市场,没有正规的厂家运作,虽然市面上有些散兵游击,但是都不是系统正规的运作。目前市面上看到的乌枣单单生产许可证号都有很多是不合格的,更不用说加工标准、生产工艺和制作流程等方面。肖庄镇一些企业依托独特的品牌优势,在这方面做文章。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枣乡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圆铃贡系列乌枣等品牌。该公司抓住机遇严格按照传统文化,采用现在工艺生产乌枣。该公司爱乌及乌品牌乌枣申请了国家QS标准,乌枣标准。该公司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有生产乌枣资质的企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