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涨价月饼礼盒价格跟着涨 散装月饼降价“抢地盘”

2016-09-09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 (文/图 山东商报见习记者 魏望舒)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各类月饼在商超中陆续亮相。昨日,记者在济南多家商超了解到,今年制作月饼的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月饼礼盒还是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价,100元以内的月饼礼盒已不常见,大多数月饼礼盒比去年涨了三五十块钱。但由于买月饼自己食用的消费者越来越少,散装月饼不得不靠降价来提高销量。对此,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认为,这与月饼行业的发展、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改变和消费层次的优化升级有关。 

  同款月饼礼盒比去年贵30元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省城各大商超月饼销售区域人气火爆,记者走访发现,月饼礼盒的价格多为百元以上,“价格在一二百元的月饼礼盒卖得最快,现在有不少品牌买一赠一,每天能卖出上千盒月饼”,历山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已经不再常见。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卖得最好的一种月饼礼盒售价为168元,”规格和包装都无明显变化,只是比去年贵了30块钱”。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仅“爆款”月饼礼盒价钱上涨,普通畅销的月饼礼盒也比去年贵了30-50元。“相较于去年,今年的月饼礼盒每盒平均贵了30-50元”,舜耕路一家超市的部门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商家更多的注重产品的外观,原材料成本加上礼盒的成本费用不断提高,价格自然也跟着涨了”,关于涨价的原因,超市经理如此回答道。

  进了超市还要往上加价

  “在我们这样的店里卖99元的月饼礼盒,在超市卖138元。”文化西路一家连锁糕点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的月饼礼盒,超市要更加贵些。而记者在位于文化东路的另一家连锁蛋糕店对比发现,其同款月饼礼盒的价格比超市低了不少,“同样的月饼礼盒,超市定价比店里贵30多块钱”。“超市的拿货价肯定要高于商家的成本价,加价是正常现象”,当问到月饼进超市加价问题,历山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在顾客可以接受范围之内加价”。

  散装月饼价格不涨反降

  虽然月饼礼盒的价格比去年同期普遍上涨,但散装月饼的价格却不涨反降。“今年鸡蛋和面粉等原材料都在涨钱,导致月饼成本增加。”月饼生产商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成本增加但销售价格却略低于去年,“散装月饼的销量本来就不如月饼礼盒,只能通过降低价格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历山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散装月饼本来15块钱一斤,现在促销价11块多,现在买月饼大多是用来送礼,虽然还是有人买散装的自己吃,但比之前还是少了”。

  省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月饼行业就出现持续下滑的情况,这不仅与月饼自身品质有关,还牵扯到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改变和消费层次的优化升级,当消费者心理趋向于选择更高层次的商品时,月饼行业想要重新焕发生机,就需要打造一些新产品。”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