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业大会9月末青岛举行 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6-09-10 15:46:00 来源:凤凰青岛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9日,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项阳青就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于9月27日、28日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青岛市政府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紧密配合,成立了大会组委会,制定细化了筹备方案,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推进嘉宾邀请、宣传推介、会务接待、安全保障、志愿服务、应急管理等具体筹备工作。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同上次大会相比,本届大会主要突出了四个特点,值得大家关注。

  实践性更强

  一年来,互联网工业已经由起步阶段转入加速阶段,并取得很多新成果。今年,冬季和夏季达沃斯论坛均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概念,表明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正在掀起,互联网工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的最好契机;国家又出台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指导意见》,旨在推进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打造新型制造体系。因此,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的实践路径,展示智能制造装备与关键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分享在重点行业实施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青岛在‘两化’融合领域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已经有5个企业被列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7个项目被列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支持超2亿元。”项阳青主任在发布会上表示。

  互动性更大

  今年,大会组委会努力在办会形式和内容上寻求新突破、新亮点,增设了分论坛和互联网工业展两个板块,形成主题峰会、解读分享、中外企业家沙龙、分论坛、互联网工业展和现场观摩共6大板块。其中,以智能制造为主方向,推出了2016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家电业智能制造战略联盟成立大会、轮胎智能制造、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中德、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工控信息安全、智能制造产业技术(青岛)峰会、软件商业生态大会青岛峰会等8个分论坛;设置了包括互联网工业成果展和青岛智能制造示范(专项)项目展两部分的互联网工业展,以实物、模拟仿真和图片等形式,集中展示互联网工业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大会期间,通过6位商界领袖的主题演讲、9位权威专家的详细解读、8场专题分论坛的对接交流以及11家参展企业的成果展示,将为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架构起跨界互动与思想碰撞的平台。

  权威性更高

  去年的大会,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和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赫尔茨克参会。今年,在三位院士继续参会的基础上,还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李培根、谭建荣,以及德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乌尔曼参会,嘉宾规格较去年大幅度提高。这表明随着互联网工业的快速发展,大会平台日益受到更高层次、更加广泛的关注。届时,大家将在会上领略到诸位院士的智慧与风采。

  开放性更广

  去年,青岛市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300多人参与了大会各项交流对接活动,共有130多位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今年,虽然邀请的嘉宾总人数不会有大的变动,但是通过设置8个分论坛,将会吸引到更多迫切希望开展互联网转型的本地企业和业界人士参与交流活动;大会的新闻宣传也将在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道旗、LED显示屏等渠道进行全方位投放。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互联网工业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