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四套方案亮相 赶快来看看

2016-09-10 15:4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四套方案亮相 赶快来看看 

  “流动的公园”方案效果图

  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四套方案亮相 赶快来看看 

  “延绵山律”方案效果图

  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四套方案亮相 赶快来看看 

  “融合的公园”方案效果图

  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四套方案亮相 赶快来看看 

  “起伏水韵”方案效果图

  你是否还在羡慕纽约曼哈顿的时尚、上海陆家嘴的高端、香港中环的繁华?别急,济南的CBD即将在奥体文博片区崛起。这不,由两家美国知名公司设计的“融入济南的世界级公园”四套景观方案已经出来了。9日,济南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专家咨询论证会,来自国内外的八大知名专家对四大方案进行论证。

  看看设计方案和专家意见,到底哪套方案能打动你呢?目前四个方案已在济南市规划局网站(www.jnup.gov.cn)、济南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济南市经十路19288号鲁商广场A座)进行公示,市民可提出意见建议(电话:66605337)。

  SASAKI公司介绍:世界十大知名景观设计公司之一,成立于1953年,代表项目:黄浦江远景规划、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计理念:结合济南“山、湖、泉、河、柳、荷”特色景观元素,通过标志性开放空间的打造,体现城市浓厚的文化底蕴,用生态绿廊串联起整个城市的生机,让“显山露水”成为济南中央商务区面向未来的“第一印象”。

  “延绵山律”以“山脊线”为绸带公园主要步道

  设计一条由南部山体延绵而出的“山脊线”,由南至北串起整个绸带公园,带领游人感受四时变换。在各区块以及重要节点营造风格独具的季节感受,是此方案的一大亮点。慕山步道沿着山脊上行走,视野开阔处有一个露天剧场、步道边会有大片的草坡可供嬉戏。

  山脊两侧一系列的台地水池呼应济南颇负盛名的水泉景色。这些水景更在不同季节提供不同的活动机会。例如在冬季时成为滑冰场地、春季时映照盛开的桃花、夏天时供乘凉赏荷,或是利用湿地净化水质的生态游泳池。

  四个社区公园独具玩心地反映绸带公园中的活动元素,例如穿梭于竹林间的空中步道、色调鲜艳丰富的感官儿童游乐场等。五顶茂陵山公园在此设计方案中沿用了绸带公园台地的语言形式,设置了多层次的生态海绵台地。山体西侧则会形成一个与周边社区融合的台地式体育公园。

  在几个重要的方向上,设置了凌空平台及凌空步道,并使其与现有的路径相连,在最小程度干扰山体的前提下,形成与CBD及基地周边文脉发生对话与观景的绝佳地点。

  “起伏水韵”

  清溪与四季线交织成公园景观语汇

  方案中分流上游雨洪进入公园,形成一条贯穿绸带公园的清溪。清溪与春、夏、秋、冬四条季节线交织而成公园主要的景观设计语汇。这四条四季线使游人在每个定点都可以真切感受到四时推移,成为此方案最主要的设计亮点。

  由南自北,清溪展示了收集、净化、活用、补给等四个海绵城市的雨洪管理重点。主步道清夏步道将带领游人漫游于清溪一侧,领略水的各种风情。晴冬步道则为一条休闲自行车与行人共用的分享步道,提供游人骑行于树荫鸟鸣之间。

  与强调自然的南北向绸带公园成对比,东西向步行街旁设计为魔幻科技森林。利用各种现代科技与水景调节微气候。此外,还将展示各种强调与声光相结合的公共艺术品,使其成为一个不论白天或夜晚都生机勃勃的城市客厅。

  四个社区公园除了平时可供附近居民休闲游憩以外,还各自承载了调节雨洪径流的功能。每个社区公园都拥有平时可供运动活动使用的滞洪池或是雨水花园。可一定程度地减少市政管线负担。

  对于茂陵山,CBD的建设会是对山体复育、遗址保护的一个良好的契机。在起伏水韵方案中,将对被切挖的山体东侧进行地形重整,使人们有机会从CBD区域可以直接登上山顶。

  流动的公园

  SOM公司介绍:排名世界建筑设计事务所前十名,成立于1939年,是美国最大的建筑事务所之一,代表项目:上海金茂大厦、北京工商银行总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等。设计理念:结合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历史特征,构建特色鲜明的中央“绸带公园”,提出“流动的公园”和“融合的公园”理念,让山、水、梦和记忆的主题在这个公园设计中流动,将自然、文化与城市融合,规划创建一座世界级的公园系统。

  五座地标塔楼,打造文化中心

  引入了起伏的山丘景观,多石的旱溪和繁茂的河岸湿地到城市中来。在方案的中心,地铁交通枢纽之上,多功能草坪雕塑公园和柳叶亭建筑小品创造了一个由五座城市中心地标塔楼围绕的文化中心。

  四季交替,气象万千,方案突出了每个季节的斑斓色彩——粉白飞花的春,碧绿的夏,金黄干爽的秋和清冷灰白的冬。中央的藕花湖,带来划船、湖滨活动的乐趣和人们亲水的记忆。在五顶茂陵山,一系列公园体验环道将周边社区与山体联系,同时建设一系列眺望亭台延续了登高远眺的传统。

  水、山、记忆和梦的主题在台丘园、丰草园、百花苑、扶疏院四个社区公园设计中流动,自然与城市融合,历史与未来相接,构建犹如梦境的特色景观。

  四个社区公园由流动与植栽散步道连接,创造了一个社交廊道。

  融合的公园

  记住文化历史,同时构筑未来

  将不同群体编织融汇造就了文化的骨骼,并且通过强调日常方式和传统,建立一个具有共享价值的有层次的系统。此公园方案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场所,让文化历史被记住的同时构筑未来。

  绸带公园由一条垂柳步道组织,并辅以具有城市功能的花园和水景,泉水和喷泉。在公园系统的中心是一个山地公园,它形成了城市的文化之心,西侧的五顶茂陵山为四周各个方向的公园和城市景观提供了绝佳的视点。与此结合,这条廊道犹如一座探索公园,将为加强文化,农业,种植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提供巨大的实践机会。

  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自坐落着一座特色鲜明的泉水公园,通过银杏树道网络彼此相连,并与商业街区与绸带公园紧密结合。

  泉水作为济南精神的象征,以三种不同的方式纳入公园系统,即:进入公园的南部,北部和东部门户都采用“泉”这一历史标志的当代演绎方式;社区公园以水体(丰富人类生活)的不同形态为主题——水景台地,互动孩童戏水,沉思水池以及带来潺潺流动和舒缓音乐的溪水;海绵城市的泉水将收集和净化之后的雨水释放入绸带公园,并用“绿色街道”的技术(通过黄金绿道网络)连接社区公园。

  唐学山

  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顾问、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次汇报的景观设计方案的突出优点在于,都根据济南山水特点,围绕“生活、生态、生产”的规划理念进行了有效尝试,在设计方案中融汇山水,很好体现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文化理念。

  设计应进一步提升人文,体现齐鲁文化,明确规划依据,使得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提高。

  大卫·汤普逊

  SWA集团上海办公室执行董事、美国景观建筑协会院士、美国注册景观建筑师

  方案设计最为突出的亮点是对公园设计有着超越时代的前瞻性考量,在更大尺度、更大前提下进行公园设计,将公园空间与道路空间等空间更好连接在一起,注重生态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从而形成人与自然、社会的完美系统。

  方案中文化方面的体现,不仅体现在表面的空间设计中,更多的是远期目标的实现,从而更好体现济南特色。

  汪孝安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

  两家设计公司的方案都较好地诠释了中央商务区的基本概念,对城市环境营造、人文景观、空间氛围的营造都做了比较好的诠释。在山体塑造方面,设计了起伏的城市景观,具有鲜明的地区特色。

  中央商务区的景观设计更多的是要建立新的城市生活方式,公园、绿化等都是为了提供比较好的生活方式,从而营造真正的以人为本的、为大家服务的城市环境。

  网友有话

  @ss:细细鉴赏了两家高大上设计团队的四个方案,最大的感触是都传承和保留了济南作为泉城的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色。CBD商圈里,水的融入是最大亮点,希望政府部门早日推动落地。

  @陈莹:关注了“爱济南”客户端文字直播,非常喜欢海绵城市的模块化设计。有一个小建议,景中不走回头路,方案里景观路都是用来联通城市道路的,可不可以环一下,以后我去跑步。

  @唐伯猫:我也是学设计哒,虽然已转行但从未放弃关注!设计就是要广泛涉猎、博采众长,我大济南就是需要多元融合。

  @阳光源:中央商务区这么大的片区,应该不止一家开发单位,一是如何把单片开发同整个商务区建设有机统一、同步推进?二是看过外地的一些项目,规划很好,建成后往往面目全非,咱济南商务区建设如何避免这些问题,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让美好蓝图建设过程不走样?

  @和不同:我的乖,咱济南从此也要高大上起来了耶!期待蓝图早日成为现实,实现咱泉城人的济南梦!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