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逛超市济南人最爱“占便宜” 实体店更有体验优势

2016-09-12 08:47:00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京东联合易观发布了《中国网上超市购消费者行为专题研究报告(2016)》,其中显示网上超市用户中,女性占到70%。不同的年龄层有着不同的购买需求:70后爱美食,80后爱买母婴用品,90后则更爱美妆。

  目前,在济南,网上超市平台也不少。记者了解到,在济南,人们选择网上超市并没有明显的年龄区分,网上超市对济南女性而言最大的吸引力来自性价比。

  网上超市团购类快消品最火

  智能手机的发展和020购物模式的兴起,让线上线下结合的更为紧密。在网上买衣服、买鞋子、买包包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现在流行在网上买水果、买菜、买肉,甚至买鸡蛋。除了综合电商的生鲜频道、独立生鲜电商,国内几乎所有的超市品牌都开辟了第二战场,通过自建或者第三方,将超市内的商品包括生鲜商品都搬到线上,在网上点点手指就能送到消费者家中。

  近日,《中国网上超市购消费者行为专题研究报告(2016)》就显示,网上超市用户中,7成是女性。不同的年龄层有着不同的购买需求:70后爱美食,80后爱买母婴用品,90后则更爱美妆。

  在济南,目前各大超市的线上平台众多,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网上超市中,济南人并没有显示出很强的年龄层区分,当然,因为网络使用习惯,网上超市的使用者也以80后、90后为主,但在吸引她们的因素中,性价比排在第一位。

  在济南一家大型超市的网上超市平台,记者看到,如日用品、母婴产品、美妆等品类中,销售量都差不多,每月的购买人数也不过在50人左右。不过,其中有一部分产品销量特别大,每种品类的购买人数在700人以上,这块“火爆区域”便是性价比高的“每日团购区”。

  团购的品类集中在抽纸、卷纸等日用纸品、洗衣皂、洗衣液等日化产品,此外,还包括油盐米等日用品。“一句话,就是团购的快消品销量最好。”该网上超市的采购李先生介绍。

  记者对比发现,在网上超市买,可能比在超市有促销时购买在价格和时间上更为合适。“网上超市经常会组合销售,比如把纸巾和洗衣粉、洗衣液一起打包团购,这样下来,力度大的时候能节省一半的钱。”济南市韩女士说,她在网上超市最常购买的,就是这种省钱力度大的产品。

  大型实体超市更有体验优势

  除了这些“性价比”高的产品之外,网上超市对济南人的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大了,如蔬菜、水果、零食等产品,人们还是更愿意到实体超市中,享受体验式购物。

  “去超市选购会有一种体验感,比如你选择牙膏、洗发水等都得闻一闻,看一看,也会临时决定换不换个牌子,在网上买,就没有这种感觉。”市民刘女士说,因为平时工作忙,还要带孩子,她也是个网购达人,平时的衣服,孩子的一些玩具等都会从网上买。“女性吧,还是天生喜欢购物的,不能把连逛超市这点乐趣都省了。”

  昨日,记者也在80后、90后的女性中做了个小调查,她们中9成以上都有网上购物的习惯,不过,真正在网上超市购物者仅有2成。“现在逛实体超市很方便”;“网上下单等快递不方便”;“没有体验感”等是她们不选择在网上超市买东西的原因。

  “因为交通、时间成本的问题,可能北上广等城市的人更愿意选择网上超市吧。”市民方女士说,在济南,去超市购物还是挺便利的,现在基本上小区都会配有大型超市,下班路上顺便逛一逛也不占用多少时间。方女士说,她倒是在旅游的时候会选择网上超市:现在旅游,开始流行“家庭公寓”,如果你想买日用品,对陌生城市的超市又不是特别熟悉,那么,这种情况下从网上超市买东西就很便捷。

http://news.e23.cn/jnnews/2016-09-12/2016091200025.html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