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建立盗刷和电信诈骗黑名单库 快速冻结资金

2016-09-14 09:28: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济南警方在全省率先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构建盗刷、电信诈骗等诈骗黑名单库,并将以此为试点,不断向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拓展,逐步完善济南金融支付领域秩序。 

  在近期多发的电信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第三方POS机大量套现转移赃款,不断更换绑定银行账号的行为,给公安部门追赃带来困难。公安机关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合作后,民警可及时查询被骗群众资金动向,快速冻结资金。“与企业建立这种合作模式,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资金流向,对于资金挽回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迎说。 

  第三方支付机构属于金融领域的服务企业但非金融机构,由于监督机制尚不完善,不时会被犯罪嫌疑人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省内有第三方支付机构50多家,每年的交易结算金额超过3000亿元,位列全国第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济南发行的POS机数量超过300万台,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济南经侦支队在试点基础上,将不断向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拓展。同时,尝试构建盗刷、电信诈骗、黑卡(盗用或买卖公民身份信息办理的银行卡)、第三方支付恶意拒付诈骗黑名单库;针对第三方机构经营中发现的商户非法经营套现、洗钱、盗刷银行卡、恶意退单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打击。 

http://news.e23.cn/jnnews/2016-09-14/2016091400005.html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