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试点“以房养老”

2016-09-20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李雨)近日,省政府批准了省金融办《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山东将争取到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到2020年达到6%左右。放大保险服务功能,争取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和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除济青外我省最多

  还有一个“以房养老”试点  

  下一步山东将放大保险服务功能。全面开展国家补贴农业险种,逐步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范围,积极推动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收益保险等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保险机构与政府合作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民生保险产品。开展区域性巨灾保险试点,逐步建立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构建灾害性突发事件保障制度。近日,山东多地突降冰雹,滨州阳信的鸭梨、乐陵小枣等农产品大面积受损,保险业的发展在减少果农损失方面,将承担重大作用。

  《方案》中提到将争取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和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据悉,2014年7月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保险版“以房养老”正式开闸。今年7月,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这四个省中,每省开展试点的地级市原则上不超过3个。8月3日,济南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积极争取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除了济南、青岛,山东最多还能有一个地级市试点“以房养老”。

  同时,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个人收入中用于购买商业补充养老保险时,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可延期至提取保险金时再缴税。从目前情况来看,普遍是个人在纳税后才缴纳保费,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落地后,投保人将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有望拉动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需求。

  另外,大力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责任保险。

  用3-5年

  建成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方案》提出了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与我省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较强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银行业存贷款年均增速达到10%左右,直接融资年均增长20%左右,保费收入达到3600亿元左右。地方金融资产占比达到40%以上。

  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争取到2020年,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初步建成以资本要素为特征的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和金融综合交易平台,将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财富管理特色突出、适合中小企业培育成长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突破2000家。

  拓展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推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力争在交通运输、电力、港口、旅游以及城市供水、供暖、污水处理、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等重点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后,一方面地方政府资产得以盘活,另一方面也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增加了相对较低风险和收益保障的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