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费工业品发展新目标5年培育10个国际知名品牌

2016-09-21 09: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切实提高我省消费品工业的品质和品牌力度,省政府日前专门印发《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品种创新、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品)三个方面共12项任务。

  《意见》要求,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轻工、纺织国际标准的采标率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

  《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着力培育10个国际知名品牌、50个国内一流品牌、100个成长型的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品牌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品牌价值500强。70%的大中型消费品工业企业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

  《意见》明确了三大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提升传统优势消费品供给方面,主要涉及纺织服装、食品、家电、造纸、家具、医药等行业;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方面,适当降低低端消费品比重,积极发展丝绸、手表、化妆品、珠宝、旅游装备和纪念品等中高端消费品;拓展新兴消费品供给,重点是拓展智能消费品行业和健康消费品行业。

  《意见》同时明确了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品种创新方面主要包括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等;品质提升方面主要包括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推行精细化质量管理,开展对标提升等;品牌培育方面主要包括培育企业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单项冠军”,建设“好品山东”平台,加大品牌推广等。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