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49个方案剑指“十三五”大突破

2016-09-23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改革春潮涌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破题前行

    49个方案剑指“十三五”大突破

    □ 本报记者 王川   

 

 

  回首过去,山东农业有粮食总产“十三连丰”的喜悦,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努力,有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规划探索。展望未来,山东改革春潮涌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破题前行。

  自2015年以来,我省针对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了49个农业特色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将每个产业的发展目标具体化、项目化,确保“十三五”有大突破。

  山东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2003年以来,我省粮食总产先后跨上700亿斤、800亿斤、900亿斤三个台阶。

  不止步于此。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推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由注重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生产向适当调减籽类玉米面积,增加大豆、杂粮、饲料(饲草)面积转变,更加突出口粮生产,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加强农牧结合转变。

  我省提出,到2017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达到950亿斤以上。到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000亿斤以上。

  新的理念拓展农业现代化道路。在经营模式上,我省正由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着力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提高规模种植效益。到2020年,我省50亩以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将发展到10万户,粮食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万家,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达到50%以上。

  新的改革唤醒农业发展活力。高标准粮田建设行动、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行动、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行动等6大粮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5年路线图,规划了完整的主攻方向和实施路径。

  若想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贡献新的经验,使山东农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中高端品质的农产品产业链已迫在眉睫。

  可喜的是,在茶叶、蔬菜、花生、棉花、食用菌等7个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打造中高端品质、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优势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提质提档方案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未来5年,山东将推出5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500个企业产品品牌,建立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山东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始终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我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健全完善,标准化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监管能力显著增强,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力争把我省建成全国农产品质量最安全、最放心地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