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2016-09-26 08:40: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2013年6月,济南中山公园内部改造,书市关停近一年,引起市民极大关注。如今,书市刚营业两年,近日,又有书商反映,因公园要动迁改造,中山公园书市将再次关闭,而且此次关闭将意味着中山公园书市要永久退出历史舞台。25日,记者从公园管理方了解到,目前政府虽有动迁规划,但尚未出台具体文件,因此,书市退市还没有时间表。

  25日清晨7点多,中山公园中山书院内人流渐多。对中山公园要拆迁改造这一说法,不少书商显得敏感而谨慎。“不知道。”一位书商用手指了指书院里面说,“你上里头问问。”

  书商夫妇:刚干两年又要走,舍不得

  今年40多岁的王明(化名)和妻子刘梅(化名)从事旧书经营已有一二十年,面对中山公园动迁改造的说法,两人有些无奈,“合同签到明年5月,签合同时就说不再续签。”王明告诉记者,他听说中山公园今后要改造成开放式广场,这样的话旧书市场肯定无法继续下去。

  妻子刘梅说,“现在还没地方去,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前两年中山公园内部改造,她和丈夫只能在药王楼市场、英雄山古玩市场到处打游击,如今刚干两年,又要动迁,她内心十分不舍。她认为,旧书市场的消失,代表中山公园的文化氛围消散,以后再提起中山公园,可能就只是一个消闲健身的场所了。

  书院“带头人”:协调新地方太难了

  李丰(化名)是书院里的“带头人”,“前几天,跟公园方面开了个会,会上也没明确说要动迁。”李丰觉得,虽然政府已出台规划,但具体啥时能出文件动工还不好说。话虽如此,最近李丰一直在协调新地方,他不想让书市就这么消散了,他想让大家能整体迁移到一个新的处所,形成新的旧书市场,抱团谋生。

  但新地方的选择着实太难。“旧书市对交通、租金、地段要求很高。”李丰说,书市每到周末会来一大批人,因此要能容纳大批车辆停放;而且不能在太偏远的郊区,否则无人愿来;做旧书生意的没有太大利润,因此租金太高负担不起。“中山公园东边刚建起一座大楼,前几天书商们派我去谈来。”但又新又气派的商场“嫌弃”这些做旧书生意的不上档次,而且租金也远远高出目前书院的价格,“他们说了,要想接收我们,需要政府发文协调。”与王明夫妇一样,李丰目前最期盼的还是,明年能与中山公园继续签合同。

  公园:未接文件,仍可签短期合同

  中山公园书市要动迁,常来逛公园买书的顾客咋想?“书市在这儿确实方便,但这里以后能建个大广场,我觉得也是好事。”一位顾客表示,“虽然对中山公园书市十分不舍,但政府有规划也要接受。”

  中山公园管理处经营科孙科长介绍,虽然目前政府部门有中山公园、济南宾馆等片区动迁改造的意向,但公园方还未收到具体文件。“之所以将合同签到明年5月,也是为书商们预留出时间,担心一旦下来文件再通知他们走,会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孙科长介绍,等合同到期后,如果还没有动迁的具体文件,还可以跟书商再签一份短期合同。

  如果将来书市真要取消,孙科长表示,会介绍药王楼、附近大厦等地方给书商,如果他们需要会进行协调沟通。

  原标题: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书市书商旧书合同李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