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河鲀“禁食令”解除 济南门店3天能卖三四千斤

2016-09-27 08:5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6年河鲀“禁食令”解除 济南门店3天能卖三四千斤 

  市场上销售的河鲀 记者王铮摄

  5日,国家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联合发布《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这意味着,自1990年起饱受争议的河鲀(俗称河豚)“禁食令”可以有条件“合法化”食用了。对此,市食药监局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仍将严禁餐饮单位经营河鲀。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济南尚无河鲀养殖基地,但从事河鲀加工销售的餐饮单位不少。

  [关于养殖] 济南暂无河鲀养殖基地 货源地在江苏

  14日,记者来到位于海鲜市场的一家河鲀销售店,店内两侧排列着20余个玻璃鱼缸,其中一个内有七八条河鲀。“这些是暗纹鲀,没毒,大部分饭店都要这种。”操着南方口音的销售人员介绍,除暗纹鲀,还有一种红鳍鲀是有毒的,卖过一阵后已经不卖了。

  该销售人员表示,暗纹鲀一斤38块钱,他们的河鲀一条4两左右,一斤也就两三条;另一种红鳍鲀价格稍贵些,一斤70来块钱,而且现在河鲀的价格是呈上升趋势的,“前几天暗纹鲀还卖30块钱一斤,有时候3天就能卖三四千斤河鲀。”

  “我们这里的河鲀都是江苏那边养的,济南这边没有养殖基地,山东省其他一些地方也从江苏进河鲀。”销售人员称,河鲀买回去可以自己养,控制好水温再加点盐,一般能活个七八天,就算河鲀死了也可以放在冰里保存,放个一周左右没问题。

  [公开销售] 河鲀菜品在百元上下 店方表示有资质

  记者在一团购网上输入河鲀后出现11个检索结果。随机询问3家酒店,均表示可提供以活河鲀为材料的菜品。

  位于舜耕路一家餐厅的河鲀菜品为“萝卜丝煮河豚”。“厨师都有证,放心吃没问题。”一男性工作人员称。泉城路一家餐厅的“白汁河豚”标价98元一条,工作人员称酒店和厨师都有相关证件。县西巷一家餐厅的“极品河豚鱼汤”88元两条,不少食客称这是每次必点的菜品。“听说有文件规定,现在不允许制售河鲀,这些菜品不会残留毒素吧?”听记者这样问,3家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不会有问题。

  据网友透露,济南有不少中高档酒店在销售河鲀。2013年1月,奥体中心一饭店曾被曝出售河鲀菜品。23日,记者联系上该酒店,得知河鲀早已停售。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位于阳光新路一家酒店。据工作人员称,酒店从4月开始制作河鲀,至今已销售了2000多条。“河鲀可做奶汤和红烧,168元一条,加工时间40分钟以上,不用担心食用安全问题。”

  部门说法 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仍执行禁售河鲀规定

  “目前我们尚未接到相关通知,济南仍将严禁餐饮单位经营河鲀。”市食药监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河鲀所含的毒素经100℃8小时炒煮以及盐腌、日晒等均不能被破坏,毒性相当于剧毒药品氰化钠的1250倍。

  济南农业局渔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地区确实没有养殖河鲀的,河鲀养殖大多在南方,“河鲀养殖这块的话,我们主要是对禁用药的监管,首先要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把关,保证产品质量。”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