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中融宝分享普惠金融探索经验

2016-09-27 1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9月27日讯(记者魏好勇徐坤)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27日在济南举行。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新金融领域的代表企业应邀参加,并在论坛分享几年来探索普惠金融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邀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作主旨演讲,并以济南、青岛、烟台三个金融改革的先行区为样板,全面总结回顾三年来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成果。来自山东省各地市金融办、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单位3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探讨如何让普惠金融更有“深度”和“温度”的话题,引发现场高度关注。山东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教授、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金鑫、中粮信托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谭军、齐鲁银行小企业银行部副总经理张晓艳等展开深入讨论。

  刘金鑫说,惠普金融的概念应该连着两端:一端是投资的普惠性,一端是融资的普惠性。在利率下行、货币超发、房地产投资不稳定、股市投资风险过大的背景下,老百姓缺乏安全、稳健、可靠的投资渠道,国家鼓励民间投资,但是民间确实不知道怎样投资、投资到哪里?网贷之家对网贷各省活跃投资人有过统计,广东省活跃投资人是61万,江苏省是30万,而山东省只有2.1万,这说明在投资渠道的惠普性建设方面,山东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方面可以通过创新金融形式、利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低起点、低风险、易操作的金融模式,来解决普惠金融投资普惠性的问题。

  谈到融资端的普惠性,刘金鑫表示,在整体经济下行和产业升级变革迭代的形势下,大家谈到小微企业融资只能会心一笑,这一笑代表着什么,是对这一授信群体高风险的标签,是对现实的无奈与无助。一方面,我们想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方面,确实因为这个群体风险相对较大。中融宝在践行普惠金融的方法,就是坚持把握小微企业成功的生产要素,坚持产品链的信贷场景,坚持以科技、大数据、物流联网技术等作为风控手段。

  据刘金鑫介绍,中融宝当前核心产品为“绿色三农”和“车联易贷”。“绿色三农产品”通过与相关大型涉农企业合作,重点打造秸秆收储应收款,质押农药、化肥、农膜、农机等农资产品消费金融贷款,完成对三农金融的融资信息服务。“车联易贷产品”通过与车联网进行合作,筛选出信用高、还款能力强的车主作为借款主体,为其提供小额融资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