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天淘宝街关门 业主与运营商间返租协议没谈拢

2016-10-01 10:3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天天淘宝街关门 业主与运营商间返租协议没谈拢 

  淘宝街关门前,商户大甩卖。 图片均由记者王锋 摄

  济南天天淘宝街关门 业主与运营商间返租协议没谈拢 

  记者王锋 摄

  济南天天淘宝街关门 业主与运营商间返租协议没谈拢 

  昨日,商户已撤离淘宝街。记者刘彪 摄

  棉衣35元一件,新款秋装40元一件、70元两件……9月30日,在洪家楼商圈天天淘宝街内,商户们在甩货,市民们在抢购,然而这不是国庆节促销,而是要结束7年来的经营。在正式关门前,商户和顾客都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淘宝街关门,不是因为网购冲击、商户经营困难,而是因为业主与运营商之间的返租协议没谈拢,确切说是“内讧”。如今,真关门了,各方表现出不一样的众生相:惋惜、彷徨、抱怨、憧憬……而这一切,都与钱、高房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周边市民】非常惋惜承载着时尚休闲记忆

  9月30日上午,淘宝街东门门口放置着大量装修垃圾,原因是,商户这天都要撤场。这时,商场并没有开门,但门口已经挤满排队的人,都是来捡便宜货的。

  “早就听说要关门,没想到真关了。”谈起淘宝街,住在附近的翟女士相当有感情。2005年,她从外地考入山东大学外语系,恰好就在山大老校,洪楼商圈,当时还没有淘宝街,要买便宜低廉的时尚品,得去老东门。2009年,成绩优异的翟女士保送研究生,这时,她已从乡下姑娘变成都市时尚女性,只是苦于没多少钱,只能买一些廉价货。这时淘宝街开业,满足了她的需求。“淘宝街充满时尚味,不同于一般的小商品市场。”翟女士说。

  然而现在,淘宝街曲终人散,空留下一些时尚休闲记忆。

  【经营业户】被迫搬走但又“无处落地生根”

  姜先生在淘宝街经营箱包生意。记者见到他时,他一边忙着搬迁,一边忙着抱怨:“我这些灯管、货架等,买时花了好几千,心想卖废品,怎么着也得给500块钱吧,结果只给100元,真是趁火打劫。”

  姜先生还需要到运营商——济南世纪海蔚商贸有限公司处办理退场手续,因为按照规定:10月1日零时前,各商户必须全部清空物品,并将商铺移交给运营商;之后整个商场将全部断电、断水、锁门,届时任何商户不得入内。

  姜先生非常痛心,在淘宝街辛辛苦苦经营7年,积累了大量回头客,如今商场关闭,回头客就这么没了。他还没选好继续经营的地方:“社会上空置商铺倒是不少,但真正好的,不多,每次找商铺,都是一次冒险,选不好,就有可能一败涂地。”

  从淘宝街撤出之后,有没有找好继续经营的地点?记者就此问题问了多个商户,回答几乎惊人的一致:“没有,先回家歇一歇,看看情况再说吧。”

  【运营商】 分割式商铺,交接清楚很困难

  谈及淘宝街关门,海蔚商贸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很无奈,不过这也给目前大行其道的投资商铺返租模式提了个醒。2006年,淘宝街也采用返租模式,如今返租期限到了,运营商原本可以与业主签合同继续运营,但是它只答应给业主每年9%的返租款。

  举例来讲,业主购买商铺时花了100万元,交由运营商经营后,运营商每年给业主9万元作为租金,然后,运营商再转租给商户,赚取差价。不幸的是,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淘宝街600多名业主的一致同意,而且有将近一半不同意,因为他们希望每年给17%的返租款,而这远超出了运营商的承受能力,双方最后谈不拢,只能选择“关门大吉”。

  “事情已经这样了,谈再多也没用。”海蔚商贸相关负责人说,他现在最头疼的是,如何把这些商铺一一交还给业主,要知道,这些商铺绝大多数都是内铺,商铺与商铺之间没有明显界限,交接清楚,很困难,但是再难,也要做。

  【业主抱怨】 投资商铺,干好干不好都赔钱

  眼看着淘宝街关门,10月份就没有返租款入账了,业主周先生百感交集,他甚至开始怀疑,当初投资商铺是否正确。

  按理来讲,淘宝街关门前人气不错,但就是因为人气不错,提高了业主们的期望值,希望得到更高的回报,于是喊出了每年17%甚至更高的回报率。一开始,周先生认为这一要求并不高,毕竟10年来房价上涨了两三倍,返租时,依然按照原来的房价计算。

  “我开始的想法很好,即使运营商不在了,物业还是我们的,可以像出租民房一样出租商铺,这样少了中间环节,回报率更高。”周先生说,后来他才发现,世界不是他想象的那样,商户根本不愿意跟单个业主签租赁协议。

  戴女士此前在淘宝街经营化妆品生意:“我不会跟个人签,风险太大,如果业主看我经营太好,违约给我涨租金怎么办?又或者说,业主某个亲戚朋友相中了这个地方,做化妆品好,非要赶我走怎么办,我积累的客户不是全损失了?”

  “投资商铺风险太大,商业气氛好不好,都可能赔钱。”周先生说,他很担心运营商退出之后商铺长期闲置该怎么办,届时,可是一分钱收益也没有啊;他也曾想把商铺转卖掉,但往往是有价无市,根本没人愿意买。

  济南商界人士李先生表示,淘宝街商铺未来走势很不明朗,如果由600余个业主分别单独出租,没有统一规划管理,商业氛围有可能很快散尽;即便有新的运营商接盘,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高租金压力,消防改造等,都需要花钱,势必要提高商户租金,但是商户承受能力有限。

  何谓售后返租模式

  所谓“售后返租”,主要是指开发商将所售商品房出售给投资者,同时与投资者签订承租协议,并以承租期间的租金冲抵部分售价款或偿付一定租金回报。目前在商用房库存量非常大的背景下,售后返租非常普遍。

  这种模式对开发商来讲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对投资者来讲,可以投资后就有回报,看上去很美,实际上蕴藏着很大风险。以济南淘宝街为例,返租初期便遭遇商业运营者——杰森公司携款跑路的情况,导致投资者拿不到租金。

  后来投资者找到开发商,开发商设立了现在的运营者——海蔚商贸,经营一直不错,投资者收益也有保障,但返租到期后,部分业主追求高收益,抛弃了海蔚商贸,最终海蔚商贸放弃运营,导致淘宝街关闭,投资者收益暂时性降为零,以后收益,还得看商铺出租情况。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