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1427家 产学研合作助推经济发展

2016-10-09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罗燕)产学研合作是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全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取得重要成效。

  截至目前,省政府已与23家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就产学研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均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产学研合作;我省企业开展的重要创新项目中,有95%以上均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形式实现,涌现了一批如威高、盛瑞传动、绿叶制药等以产学研合作引领企业发展的高技术企业。2015年,我省企业R&D支出达到1292亿元,占全社会R&D突入的90.5%;研发人员35.5万人,占全社会79.4%,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14.3%,比例大幅提高,产学研合作发挥要作用。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介绍,各类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载体和保障。近年来,山东着力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修订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将引进外部人才等指标作为考核企业技术中心的重要依据,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27家,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均以不同形式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为依托,继续开展了2016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传统产业)创新类的遴选工作,在连续两年认定的60名领军人才中,以产学研合作形式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34人,占总量的57%,这些人才,均以“人才+团队+项目”的形式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合作水平高、合作关系密切,有力地支撑了我省传统行业的创新能力建设。

  此外,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发建设了“山东省产学研合作网上对接平台”,网上平台整合了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和创新资源,随时发布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优势学科、专业人才和企业的技术需求,为供需双方搭建合作交流的合作平台。目前,网上合作对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2000户,其中高校、科研院所30余家、中介机构10家,发布各类产学研需求信息1200余项。“山东省产学研平台”微信公众号已经上线。下一步,将完成省内5000余家拥有市级以上技术中心的企业平台注册工作,吸引更多的机构和投资汇聚到平台之上。

  去年以来,省经信委与中科院山东转化中心、山东省科学院共同签署行动计划,组织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共组织实施153个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其中 110项取得重要进展,68个项目实现产业化。

  李莎说,以产学研合作为主要依托,每年组织实施省级以上创新项目4000项以上,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如康平纳集团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长期深度合作,研制成功了“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创建了高效染色生产线,建立起数字化染色车间,实现了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大幅度提高了染色质量效率和节能减排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盛瑞传动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连续10年的合作,开发了“8档手自一体变速箱”项目,取代国外进口,树立了高端变速箱领域的首个民族品牌,2015年实现销售4亿元,其研发成果迫使国外相关部件大幅降价,初步估算使中国汽车企业减少支出150亿元。通过了今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评审;威高集团通过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的深度产学研合作,开发了可降解心脏支架及骨科系列产品等一些列高科技产品,取代国外进口,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人工肝脏和远程医疗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树立了洁瑞、威高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