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台农产品交易规模屡创新高 山东“新农人”数量近7万家

2016-10-10 1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山东农商互联大会现场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李俊强 王国栋)10月10日上午,全国农商互联启动会暨农产品流通工作现场会在潍坊举办。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阿里平台上农产品交易规模屡创新高,逐渐出现了一批乐于接受线上交易方式的农产品卖家,其中,山东省卖家数量近7万家,年均增长25%。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现场介绍了阿里巴巴发展农产品电商的实践,近两年来,阿里巴巴在发展农产品电商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组织协调,深耕细作,锐意进取,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推动农产品流通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 

  据了解,2010年,阿里平台上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初步具有一定规模,此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2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2015年,则达到695亿元,较2014年增长46.4%,远高于服装、电器等传统类目的电商交易额增速。其中,山东省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38亿元,增长6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6个百分点。目前,阿里巴巴已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阿里农产品电商交易品种更加多样,逐步从特产、小众商品扩展到普通、大宗商品。目前,坚果类商品在农产品电商交易额中的比例进一步下降,占比约为30%;肉类果蔬、粮油米面、鲜花绿植等类商品的占比稳步提升,分别为19.4%、8.6%和7.1%。部分农产品出现了“热卖”,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厨房与餐台。例如,2015年,枣类交易额超过20亿元,成为销量最大的单品;金蝉花交易额增速超过500倍,成为增幅最大的单品。 

  随着社会各界对互联网认知度的提高,以及具有较高文化、接受能力强的年轻一代成为市场交易主体,逐渐出现了一批乐于接受线上交易方式的农产品卖家,他们被称为“新农人”。这批“新农人”与专业种养殖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相结合,已成为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的骨干力量。至2015年底,阿里平台上经营农产品的卖家数量已超过90万家。其中,山东省卖家数量近7万家,年均增长25%。 

  2014年,阿里推出“农村淘宝”项目,着力构筑县、村两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通过2年的发展,“农村淘宝”逐步摸索出一种全新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已成为传统的农产品产地、销地多层批发模式之外的有益补充;同时,“农村淘宝”还附件了金融、医疗、教育、出行服务等多方面业务,已从单纯的农村代购点转变为互联网生态服务中心,增加了客户粘性,强化了服务功能。至2016年6月底,“农村淘宝”项目已拓展至29个省379个县,建立村级服务站超过1.8万个。特别是一些农业资源并不突出的地方,通过发展“农村淘宝”这样的电商服务体系,能够有效地将农产品资源变现,获得较好的收益。阿里加快推进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各环节的协同,努力提高物流时效,极大地促进了农产品电商,尤其是生鲜农产品电商的发展。 

  据介绍,阿里利用电商沉淀在平台上的数据,结合农产品流通的实际业务,加快推广服务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至2015年底,蚂蚁金服已累计连接23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了200多万家农村电商以及数量庞大的农村支付宝用户,为60万家农村小微企业累计提供经营性贷款1400亿元。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