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改革红利效应显

2016-10-11 08: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从去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改革红利效应开始逐步显现,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盈利情况明显好转。 

  截至8月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16159亿元,同比增长13.95%。不仅总额增长,主要指标均呈企稳向好态势,1-8月,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39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7、8月份单月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4%、1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同比增长68.72%;上交税费269亿元,同比增长3%。 

  记者注意到,多数省管企业盈利好于同行业。1-8月份,在全国地方监管煤炭企业合计亏损157亿元、国内重点煤炭企业亏损面仍达70%左右情况下,省管煤炭企业实现利润12亿元;省管化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6%,地方监管同行业下降15%;省管道路运输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3%,地方监管同行业增长4.5%;山东重工、山东黄金、浪潮集团等企业盈利水平都位居行业前列。“数据对比说明,多数省管企业运营质量好于全国水平,在同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说。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山东多数实体企业回稳向好,企业利润分布更加均衡,盈利基础更加稳固。去年金融投资行业实现利润一枝独秀,占全部利润的76%,而多数实体企业经营困难,省管企业盈利分布极不均衡。今年以来,利润构成变为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投资行业三足鼎立, 

  三大行业利润总额均超过25亿元,其他行业利润占比也均有提升。19户省管企业中,盈利企业18户,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9户,其中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增利分别达到18亿元、7亿元和6亿元。 

  不仅如此,利润结构也在改善。1-8月份,省管企业实现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52%,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31%,较上半年升高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升高12个百分点。经营性利润占比高于全国地方监管企业4.2个百分点,经营性利润增速高于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监管企业。 

  另据悉,山东省管企业资本运作步伐加快。12户省管上市公司启动增发、重大资产重组等工作,拟注入资产71亿元,募集资金317亿元,目前已完成募集资金98亿元。其中,4户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拟挂牌企业达到30多户。 

  “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扭转了长期以来效益低迷状况。这一方面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另一方面也表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红利效应开始显现。目前看,完善公司治理、对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降本增效、治理亏损及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提高企业质量效益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张新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确保实现全年利润目标。”(陈晓婉)(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