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引擎”解码 揭秘地产新一哥诞生

2016-10-13 16:5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9月销售简报,2016年累计销售额已达2805.8亿元。从2009年上市销售仅303亿元,到2016年前9个月的2806亿元,恒大用了不到7年的时间,销售额增幅近8倍。与此同时,恒大在总资产、营业收入、现金余额等核心指标都在领跑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房企。

  【小】恒大速度的力量之源

  大海航行靠舵手,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军人物,是恒大乘风破浪的方向所在。恒大掌门人许家印1996年抓住机遇,在内外部环境严峻的情况下,毅然进军房地产,首个项目采用短平快的销售策略,迅速打开市场。此后,其多次把握住市场风向,带领恒大接连拓展全国、香港上市、多元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从企业自身而言,在战略方面,恒大针对企业不同阶段,实施科学的发展战略,每三年制订一个“三年计划”,确保企业稳健快速发展;在管理方面,通过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标准化运营模式以及民生地产的产品定位,满足了高速发展的需求;在产品方面,恒大制订严格的精品工程标准,并通过强有力的成本控制,使产品实现高品质、高性价比,且全国唯一实施全精装交楼及无理由退房举措,进一步推动销售持续畅旺。此外,大规模快速开发的高周转模式保证了充足的市场货量。

  【小】建设大众化精品住宅

  进入2016年以来,楼市分化加剧,近期更是多地调控升级,而此时的恒大仅用9个月提前超额完成3000亿年度目标。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其产品品质、成本控制能力、定位刚需、大规模快速开发等优势密不可分;而其全国唯一的全精装交楼及无理由退房举措,进一步推动销售持续畅旺,预计业绩将再创新高。

  著名财经观察家秦朔近日发表文章称,恒大在日前公布的2017-2019年几个核心数据预期(即销售额未来三年达到4500亿、5000亿、5500亿,营业额达到2800亿、3480亿、3800亿,净利润将达到243亿、308亿、337亿),属于一个相对理性,甚至可以说“保守”的测算。如果恒大进一步发力,就会大幅超预期发展。

  秦朔表示,从产品角度看,“恒大模式”的特点是建设大众化精品住宅,并通过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许家印所推崇的“自来水哲学”,就是“以优良的品质,用消费者能购买的价格,把商品像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为顾客提供出来”,由此延伸出的基本经营方针是:质量必须优先,价格必须低廉,服务必须周到。这也是恒大“民生地产”的基本理念。

  【小】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

  业内有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加剧,集中度急速提升,这为恒大等大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其可通过兼并等手段,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进一步快速成长。

  恒大充足的土地资源与资金储备,将推动其在未来发展中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中报显示,目前恒大已进入全国175个城市,项目总数454个,是布局最广的房企,其中一二线占比73%;手握现金余额达2120亿,连同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1260.1亿,可动用资金合计3380.1亿。更有资料显示,2015年恒大并购新世界等港资巨头15个超大型项目,总建面超1700万㎡;海花岛继去年创造三大世界纪录后,今年再次热销;在深圳拥有24个项目潜力巨大,总建面1179.2万㎡。随着这些优质项目的相继入市,全年有望实现100%增长。

  恒大全球第一房企地位的确立,一举改写了行业格局,“一超多强”局面正逐步形成。在当前市场优胜劣汰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恒大的领先优势将更为明显。(本报记者 刘建)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