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布局落子越来越快 济南协调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

2016-10-17 09:2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产业布局落子越来越快 济南协调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 

  印象济南片区和三馆。

  产业布局落子越来越快 济南协调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 

  在济南这座有着2600年建城史的城市里,2016年注定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东部中央商务区率先突破,两家世界顶级设计公司美轮美奂的设计方案已经浮出水面;万达文化旅游城顺利签约,一座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新城即将崛起。泉城东部发展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济南西部新城也在悄然蝶变,商业巨头麦德龙、迪卡侬、宜家相继落户,济南“金名片”的西部会展中心已经开工,有“上海新天地”之称的泉城印象不久也将开放,越来越多的外来企业落户西城……

  金融、物流、科技、商业、文化……全市产业布局落子越来越快,济南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已然形成。

  1 CBD建设率先突破 “四个中心”顺利推进

  老齐隔三差五就溜达到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看看工程的进展。这个项目是济南中央商务区(CBD)的420米超高层建筑。老齐是项目附近丁家庄的村民。

  去年,中央商务区确定落子文博片区后,老齐也与CBD这一“洋词”挂上了钩。说起自己的加工厂被征地拆迁的事情,他语气里还有些不舍,更多的是期待,“不过不能只算自己眼前的小账,建CBD对村里来说,是难得的好事儿,环境好了,自己也能挣更多,所以我是最早签征收协议的。”

  正如老齐所期盼的,未来的中央商务区不止有大量高端商业商务楼宇,还将享受到轨道交通、地下环路、中央公园等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完备的教育、医疗、休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在展现现代化城市形象的同时,也将极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对标国际水准,产业方面将以“两核一芯一辅”为主,即以“金融+”和“新总部经济”为产业主核,以“创新、创意、创业”三创为发展内芯,以商务服务业为辅助配套。未来这一片区将引进百余家总部企业入驻,吸进更多高端优质人才汇集,预计产生区域税收将达到300亿元以上,中央商务区建成之后将会极大推动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而这,不过是济南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热潮中涌现的一朵浪花,也是重大突破口。今年济南预计总投资1912亿元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3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服务业企业200家以上。当前,济南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发展日新月异。

  2 京津企业寻价值洼地 “总部”频频抢滩济南

  “在北京租一幢办公用房费用是济南的3倍多,济南交通、物流还方便,物价也不高,把公司挪到济南来很划算。”北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于先生说,今年年初总公司考虑总部搬迁,最初选在北京、天津,一番考察后,最终落户二环西路附近的海那城总部。

  不光省外企业相中,不少海外侨胞也中意济南的投资环境。“我对未来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充满希望,下一步就实地考察项目落地。”一位新加坡侨胞说。

  上月底,市侨办、济南市侨商会组织30多位驻济侨商,到槐荫区考察西部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参观在建重点项目,寻求拓展事业的商机。看完印象济南、济西湿地公园、侨梦苑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以及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驻济侨商代表信心满怀,对未来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充满希望。

  其实这只是济南总部经济的两个镜头,近年来,济南的城市建设进程加速,办公物业的价值也不断凸现,包括北京、天津等地的不少企业都选择抢滩济南,在济南购置办公物业进行投资或者开办分公司。

  海那城总部的负责人说,近年来已经有十多家京津地区的外地企业选择入驻海那城总部,一些是在济南设立分公司总部,开拓济南业务市场;而有一些则是看好济南的发展和办公物业的升值,选择这些独栋总部物业进行投资。

  “现在都是总部跟着高铁走。”来自北京一家医疗企业的负责人张先生说。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北上广深等大都市的“城市病”愈发严重,产业转移、企业外迁、资本溢出的现象日益显现。而京沪高铁这条连接两个中国最为发达城市的交通大动脉的运营,加剧了部分产业、资金及人才从京沪溢出。处于京沪经济圈重要节点的济南,无疑是很好的承接地。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迁入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域累计进驻省级总部近30家、金融服务机构65家。不久之前落户市中区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在美国纽约,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多万名员工,主要服务全球500强企业。

  3 旅游、商业、会展 产业经济多点开花

  今年“十一”的出城车辆数据显示,向西的车辆越来越多,已有超过“向南”之势。数据背后,旅游业内解读为“泉城新后花园之争”。

  一直以来,要说泉城后花园,市民普遍认为是南部山区。从2004年到2014年,南部山区赚足了近郊游的目光,市民周末出去游玩首选是南部山区。不过随着南部的旅游快速发展,粗放式的旅游模式让市民有些厌倦。“去南部山区,堵一上午,逛半小时景点,出去吃个鸡就回来了。”这是市民的普遍感受。

  “上午去了方特东方神画,下午又去小清河湿地公园逛了逛,第二天上午又去了园博园,下午到大学城转了转,这个假期玩得挺爽。”这是国庆期间于先生一家的近郊游安排。这两年,随着西部旅游休闲业的发展,西部新城越来越受市民的青睐,不少业内直呼西部有抢“泉城后花园”名头之势。

  一部电影《非诚勿扰》带火了杭州西溪湿地,其实在咱们济南,就有一处仅水面面积就相当于5个大明湖的湿地,她的名字叫做小清河湿地,也就是曾经叫过的“济西湿地”。根据规划,到2020年,这座距离城区仅有几公里距离的湿地公园将成为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将有效保护小清河源头,改善西部生态环境。

  除了自然风景区,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旅游休闲景点在发展中也不甘示弱。方特东方神画从2015年4月开业起,就成为市民文化旅游休闲新选择,作为国内最知名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其主导的夜场游一度引爆泉城旅游业。“借着西部交通的便捷和旅游业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市民近郊游将到西部去,泉城后花园有望向西!”一位业内人士说。

  不止旅游业,商业巨头麦德龙、迪卡侬、宜家相继落户,济南“金名片”的西部会展中心依然开工,有“上海新天地”之称的泉城印象不久也将开放,文化创意产业越来成熟……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东部蓬勃发展的同时,济南西部也在悄然蝶变。一个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济南,一个协调发展的济南,正在强势崛起。

  采访手记 引进来走出去蓝图走向现实

  一百多年前的一个深秋,红叶漫山,黄花遍地,一个名叫老残的人,悠哉悠哉进了济南府,但见“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

  老残勾勒出了济南的风光和风情。但他肯定想不到,在百年泉水的润泽下,济南这座古城竟和世界联系如此紧密。

  不止老残,很多人眼中,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略显沉闷、较为平庸。如今,以体现“高大帅”为目标的济南CBD似乎正在打破这种传统印象。

  9月9日,数位来自美国的全球顶级设计师聚集济南,参加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设计专家咨询论证会。他们奉上的作品立足泉城特色,建设世界级的公园。

  以世界水准的高起点、高标准来规划建设。在笔者印象中,这也是济南片区规划中,首次“引进来”的如此高水平的设计方。

  9月14日,济南圣泉集团石墨烯内暖纤维荣获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济南圣泉集团还与意大利国家科技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摘得此奖,“济南智造”震惊了有“服装大国”之称的意大利纺织界。济南企业成功地“走出去”。

  在引进来走出去之间,济南的经济实现了与“世界脉搏”一起跳动。

  也正因此,这座城市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