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租车公司抱成一团发展,汽车租赁公司全慌神了

2016-10-17 10:40: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出租车公司抱成一团发展,汽车租赁公司全慌神了

  14日,济南一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说,虽然济南有37家出租车公司及100多辆个体出租车,但联合成立山东世纪锦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34家公司基本可代表整个出租车市场。“这样一家公司是不是有政府部门在背后推动?将来政策会向其倾斜吗?”不少汽车租赁公司提出疑问。

  设立网约车平台需要啥条件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据悉,平台需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等。

  同时,网约车平台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在服务所在地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并需满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主管部门对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明确经营范围、经营区域、经营期限等,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在取得相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向企业注册地省级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后,方可开展相关业务。

  联手成立“巨无霸”有无官方背景

  “从山东世纪锦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可以看到,该公司企业法人有34个,几乎覆盖了济南全部出租车公司。”济南一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说,这些公司既有国企也有私企,34家本地出租车公司联合起来,在全国都没听说过,“感觉成了悬在汽车租赁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剑。”

  该负责人担心,这样一家公司背后有相关政府部门在推动,等济南版网约车新规落地后,“强龙压不住地头蛇。”他甚至担心如果济南限制专车数量,指标将倾向于该公司。

  “我们是正规注册的网络科技公司,完全是自发,没有政府部门参与。”一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只要符合规定,就可发展网约车平台,网约车新规落地后,也将根据规定开展业务。该工作人员说,将来他们会和滴滴、神州、易到等平台公平竞争。

  体验:“爱召车”反应有点慢

  16日下午,记者下载了“爱召车”软件,不过长时间登不进去,停留在开屏页面。“登进去也白搭,虽然出租车上的GPS能显示‘爱召车’订单,但现在大家都不会看。”济南某出租车公司的哥张师傅说,他从来没接过“爱召车”订单。

  不过他表示,如果“爱召车”加大推广力度,使用更便捷,“订单多了,我们也肯定会用。”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