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力推13个领域91个PPP项目融资 总投资1200亿元

2016-10-19 0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鲁珊珊 通讯员 刘亚飞)1018日上午,2016山东·济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融资推介会在山东大厦举办。 

  本次推介会由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财政厅主办,济宁市财政局承办。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国安,山东财金集团董事长李国健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主持。 

  马平昌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济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济宁正处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央和山东对济宁发展高度关注,支持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已在国家层面启动实施,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批准我市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煤炭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被纳入国家层面支持,国土部确定核减我市采煤塌陷地耕地指标17.1万亩,国家能源局批复我市建设10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济宁可持续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济宁市正抢抓系列重大发展机遇,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加快推动济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全力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随着济宁新一轮发展布局的全面展开和推进实施,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项目越来越多,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大。推行PPP模式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行PPP模式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介绍了济宁市PPP工作总体情况。本次推介会共推出13类共91个项目,涉及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类、教育类、科技类等多个领域。经过前期的项目对接和洽谈,本次推介会上共有任城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兖州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金乡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鱼台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嘉祥县宗圣文化园项目、汶上县中都怡养苑医养结合PPP项目、金乡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济宁高新区海达行知学校项目、嘉祥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项目、济宁太白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济宁市金乡县蒜都水城旅游开发项目(一期)、泗水县泗河流域源头综合治理与生命科技生态文化圈PPP项目、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管廊PPP项目等14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去年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把推广运用PPP模式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着力在市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水利等多个领域加快PPP市场化运作,并列入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规划。在政府主导推动下,建立了济宁市PPP领导小组和以市财政部门牵头,发改、住建、规划等部门配合的联动机制,精心储备了一批关乎民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并以项目为载体,逐步搭建起覆盖全面、资源共享、多方参与的合作平台。济宁市充分发挥财政牵头作用,大力宣传推广运用PPP,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吸引了国企、金融企业、基金公司等大型社会资本介入。  

  截至9月底,济宁市市储备并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04个,总投资1400亿元。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41个,总投资676.3亿元;已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531.8亿元。成功入选省级、中央级示范项目21个,投资额588.7亿元。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8个,投资额281.6亿元,占全省入选国家示范项目的17.4%;省级示范项目13个,投资额307.1亿元,储备项目数量、投资额、入选国家和省级项目数均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