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远郊!济南政协委员建言组建“北跨”班子

2016-10-22 15:19: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突破远郊!济南政协委员建言组建“北跨”专门班子 

  资料图 

  原标题:突破远郊!济南政协委员建言组建“北跨”专门班子

  郡县安则天下治。21日,济南市政协召开“突破远郊县域经济”双月协商座谈会,委员专家汇聚一堂剖析济南县域发展薄弱问题,谋划未来发展路径。高新片区、西客站片区迅速崛起、南控规划获批……13年来,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中疏”工作都有了实质性进展,委员专家们认为,到今日“北跨”工作仍须继续突破,建议推动黄河以北区域县域经济发展,改变城市东西狭长的格局,加密跨黄交通,取消城乡间高速收费,打通加快远郊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2015“百强县”济南只有章丘入围

  “2015年,章丘市地区生产总值是905亿元,超过平阴、济阳、商河三县总和,地方预算收入46.99亿元,超过平阴、济阳、商河的总和,远郊县域经济成为济南经济发展中明显的‘短板’,对全市经济总量的影响已经凸显。”座谈会上,济南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金泉分析说。

  与发达地区、其他副省级城市或省会城市相比,济南县域经济薄弱,尤其是远郊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十分突出。2014年全省147个县区排名中,济南3县均排在70名开外:商河排141名,平阴排87名,济阳排76名。2015年全国百强县名单中济南只有章丘入围,排在第46位。

  从产业发展看,县域园区产业结构趋同现象严重,园区内企业之间产业关联度和相互渗透性很小。在济南已形成的42个县域性产业集群中,机械装备制造业有8个,交通装备制造和化工医药业分别有7个,重汽的生产厂区遍布多个县(市)区,产业结构雷同制约了产业配套能力的增强,也制约了产业集聚效用的发挥。

  组建“北跨”专门班子改变东西狭长格局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阳县政协主席杜爱君则建议,加快推动黄河以北区域县域经济发展,将“北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以推进。

  2003年6月,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原则上通过了济南的总体框架规划,确定了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他说,至今13年过去了,高新片区、西客站片区迅速崛起,《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批准实施,市委、市政府和中心城区众多大项目大量外迁,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中疏”工作都有了实质性进展,仅有“北跨”工作仍然停留在“探讨”层面。

  从城市总体框架来看,东西90公里,南北最宽处只有十几公里。“这种狭长的带状空间致使交通半径、行政半径过大,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公共资源和公用设施的建设成本,也给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甚至在重金加强主城区交通设施建设的情况下,交通拥堵状况仍不能有效解决。相反,济南市黄河以北的济阳县区位优势明显、土地平坦宽满、人口密度适中、交通网络相对成熟,如果通过交通、产业、城建等方式跨河北来,既拉开了济南大发展的框架,拓展了济南大发展的空间,黄河以北县域经济突破也将迎刃而解。”在杜爱君看来,只有“北跨”顺畅了,才能抑制向南的冲动,保护好南部水源地和绿肺。

  为此,杜爱君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研究出台“北跨”建设的详细规划和发展战略,并将其作为全市重点事项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目标责任体系,组建专门班子,明确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的目标责任,积极向前推进。

  取消城乡间高速收费打通最后一公里

  打通加快远郊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就必须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做文章,成为与会委员专家们的共识。

  “以平阴为例,距离市区近100公里,融入省会的交通大通道虽然已经有了济菏高速、105国道和220国道,但仅就220国道来说,平阴段已经拓宽,但济南通往平阴的必经之路长清段却仍然较窄,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平阴融入济南的步伐。商河、济阳等离市区虽不是太远,但由于黄河等天然屏障阻碍了北部对接,让投资者对到济南的心理距离仍然十分遥远。”济南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李金泉教授说。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禾宝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孟建建议,取消城区到远郊县高速公路收费。“远郊县都已通高速,但实际利用率不高,根本原因还是收费问题。济南四个国道出口、黄河大桥、部分绕城高速收费问题已经解决,应该取消城乡间高速收费,使城乡间高速通畅起来。”他还建言尽快规划修建城区至远郊县(市)的城际轨道交通,彻底拉近城乡间距离,大幅降低城乡往返时间、交通成本。

  实施“北跨”,交通先行。济南市政协委员、济阳县政协主席杜爱君建议,进一步加强跨黄交通建设,建议在济南市沿黄范围内再规划建设3-4座大桥或隧道,增加跨河大桥密度。并结合当前正在建设的济石客专公铁大桥,尽快启动奥体中路北延工程,彻底将黄河变为城中河。他建议尽快启动轨道交通R3线延长线和城际铁路济南东-济阳-商河线、济阳-章丘线建设,打造连接主市区和黄河北部片区的快捷交通体系,拉动黄河以北片区县域经济发展。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济南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