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新技术推动转型升级

2016-10-25 09:0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国内外以新技术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业创新风生水起、势头迅猛。山东服务业通过新技术带动,塑造供给新模式,大力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推动我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山东省眼科医院,检验科主任鹿秀海和助手正在检验各科室送来的化验标本。其中,一粒甲状腺检测标本却被单独拿了出来。因为没有相关检测设备,这粒标本会被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员工取走,由这家独立的医学实验室来检验。

  山东省眼科医院检验科主任鹿秀海介绍,非常先进的设备,像我们标本量如果不是很大的话,上一套设备的成本太高,质量控制这方面也比较难去做。他们那边去做,节省我们大量的人力物力。

  中国约有2万家医院,实力水平有高有低,如果每家医院都配一个项目齐全的检验实验室,难度大,也不经济。在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资源市场化和集约化发展大背景下,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应运而生。

  和这粒来自眼科医院的标本一起,同一天,会有1万多粒标本从山东各地1100多家医疗机构来到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

  济南金域病理学科主任王新国介绍,疑难病、少见病,诊断是一个头疼的事。一般的三甲医院开展的检测项目就400—600项,金域现在开展的检测项目达到了2200项。现在成立了12个以疾病为导向的专科平台,这是我们的首创。

  独立医学实验室想要获得各大医院认可,除了有设备,更得有权威专家。坐镇济南金域的,是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王春霞,她组建的免疫疾病检测中心还拿到了地方财政500万元的支持资金。

  济南金域医学总监王春霞介绍,现在政府的大环境也非常好,对人才引进和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是非常大。 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

  朝阳行业的前景,还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山东明确提出,要鼓励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发展,制约新兴医疗服务业发展的壁垒,也将随着医疗市场的有序开放被逐渐破除。

  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华北大区总经理侯生根介绍,未来会通过和医院合作共建,以及对医院的技术和管理体系的输出,来帮助医院去完善实验室的架构。从网络下沉方面,希望除了服务医疗机构之外,再进一步往下沉,能够服务到家庭医生。

  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新供给拉动新需求。在教育领域,网络技术不仅改变着教育方式,也拓展了教育服务新市场。临沂市的拓普网络公司开发的教育云平台,能通过一块别开生面的电子“黑板”,把语音诵读、卡通演示、名校教师远程讲解等功能共享给每个接入云端的学校,让课堂更加精彩丰富。

  临沂经开区一小学生钟继阳介绍,里面有很多小视频、音乐,还有动画,同学们一看就能明白,所以同学们很喜欢上这节课。

  临沂拓普公司是国内少有的拿到国家可信云服务认证的企业之一,背后依托的是企业搭建的中印软件产业园。在这里, 100多位来自印度、乌克兰、捷克等国家的高端人才研发设计,政府每年的扶持都超过1000万元。目前公司的年产值已经超过11亿元。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