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霾确定四大重点 建成区小燃煤锅炉已淘汰完毕

2016-10-26 08:53: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基本完成。然而,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完毕后,济南治霾又该从何处着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详尽介绍——

  重点1“调结构”

  明年煤炭消耗量再减70万吨

  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介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偏重的工业结构是制约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因此,能源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就成为治霾下一步的重点和关键。

  据悉,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我市将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确保2016年和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分别比2012年减少60万吨、130万吨;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民用洁净型煤全覆盖,全面完成散煤治理工作。进一步扩大我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范围,确保到2018年6月底前,完成城郊接合部和县城驻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在清洁能源供应方面,我市将推进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风电开发,合理布局和规范建设生物质发电。

  在产业结构方面,我市将加大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力度,推动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2016年底前完成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异地搬迁和济南盛源化肥有限公司、济南长城炼油厂关停工作;开展中石化济南分公司、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升级改造;推动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济南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和搬迁改造。到2017年,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及主要人口密集区周边石化、钢铁、化工、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重点2 工业污染治理

  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10月13日10时,济南热电北郊厂环保改造后的130蒸吨燃煤锅炉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济南市集中供暖进入“超低排放”时代。

  针对雾霾的“祸首”之一工业污染问题,我市将加大工业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实施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并深化对钢铁、焦化、石化、水泥等传统行业污染治理。

  据了解,我市将全面实施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底前,完成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等共24台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未进行改造的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稳定达到省地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省定标准”)第三阶段限值要求。

  同时,我市将深化传统行业污染治理。对不具备超低排放改造条件的燃煤机组和锅炉进行污染治理提标改造,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源及燃煤锅炉达标升级。以钢铁、焦化、石化、水泥等行业为重点,分行业、企业制定具体监管措施,排污企业(设施)须稳定达到省定标准第三阶段限值要求。

  重点3机动车治理

  普通柴油明年7月升“国IV”

  治理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也将是下一步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我市将强化机动车污染的源头控制,并加强在用机动车监管。严格执行我市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有关规定,对未达到规定要求的新购置机动车,一律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建立定期检验与抽检相结合的监管制度。定期对机动车排放状况进行检验,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上路行驶。

  此外,我市将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加快车用尿素加注网络建设。落实油品升级工作,全市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达到国Ⅴ标准;普通柴油自2017年7月1日起达到国Ⅳ标准,2018年1月1日起达到国Ⅴ标准。

  针对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的污染问题,我市将开展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实施非道路移动源排放调查,主要调查工程机械、火车机车、农业机械、工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的污染状况,建立大气污染控制管理台账。实施施工机械环保治理,推进安装大气污染物后处理装置。

  重点4城市管理精细化

  明年底前取缔建成区露天烧烤

  “和京津冀区域比较起来,我们的投入力度还有差距,特别是城市管理还需更加精细化。”高立文表示。

  为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我市将强化施工扬尘防治。研究推进冬季土石方工程错峰施工,强化施工扬尘环境监管和执法检查,定期更新施工工地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要求新增建筑工地应在开工建设之前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严格落实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及车辆资质管理与备案制度,2017年底前,渣土倾倒场全部加装监控系统,并有专人监管。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率、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均达到100%,到2016年底,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占比达到40%。

  此外,我市还将推进餐饮业污染等方面治理。强化餐饮业油烟治理,严格新、改、扩建饮食服务经营场所环保审批,油烟净化设施与项目同步设计、施工、验收,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2017年底前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要求新建建筑内外墙涂饰全部使用水性涂料,并建立涂料产品政府绿色采购制度。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