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济南189个项目被停工 9家单位存问题被约谈

2016-10-26 08:5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雾霾高发期。为做好这一季度的雾霾防治工作,昨天,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相关单位召开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集中督查动员会议。记者获悉,前三季度,我市已累计对189个项目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并对9家存有严重问题的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第四季度,将加大对拆迁工地、重点建设片区、市政工程等项目的督查力度。

  罚 9家责任单位存严重问题被约谈

  今年1-9月份,我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工作保持了去年的高压态势,通过日常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抬头趋势。据统计,前三季度市城乡建设委及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共计出动检查组1193个次,检查工程项目3480个次(单体工程12489个),累计对189个项目下达停工通知书,其中41个项目按规定移送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对存有严重问题的9家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问责。

  奖 1700万元奖励扬尘防治优良工地

  在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企业严管重罚的同时,市城乡建设委为调动企业治理扬尘的积极性,列支了1700万元,对投入相应人力、物力并取得扬尘污染防治较好成绩的建筑工地实行以奖代补,最高奖励可达25万元。

  据悉,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创优工地评审采取打分制,工地成功申报后,需通过初评、复审和总评3个阶段进行打分。对3个阶段得分均达到90分及以上、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成绩突出的建筑工地授予“济南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优良(示范)工地”称号,并给予奖励。此外,“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增加奖励5万元,“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增加奖励10万元,同时获得两项荣誉称号的,按奖金额最高的一项给予奖励。

  查 扬尘治理不力不得参与创优评先

  动员会上,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专门制定并下发了《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集中督查实施方案(2016年第四季度)》。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于10月中旬启动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集中督查行动,通过定期、随机、跟踪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拆迁工地、市政道路施工工地、重点建设片区、渣土运输及倾倒等项目进行督查。督查分三组进行,每周通报各自检查情况,对查出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问题严重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抵触督查、不作为、问题严重的,对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同时,扬尘整治督查结果将运用到企业信用评价系统,纳入对相关建设、施工和监理企业的奖罚及创优评先管理。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