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2个重点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2016-10-28 08:3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上半年,山东做出“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重大决策,分门别类制定了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方案实施两年多来,这些行业产品结构、创新水平、市场竞争力等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山东工业转型升级。

  两年多来,山东22个工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稳步推进,工业综合素质明显提升。2015年,22个重点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3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63.5%,较2013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材料等14个行业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中,22个重点行业贡献了六成多,年均增长6.14%,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效益给力,弥补了采掘业606亿元的利润亏空。

  从产业结构看,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和过剩产能三大领域有进有退,结构进一步优化。4大新兴产业规模快速膨胀,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遥遥领先,济南都市圈数控机床、青岛轨道车辆和机器人、潍坊内燃机等7个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功能陶瓷、高性能纤维等新材料优势凸显,云计算、大数据加快布局。18个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中高端产品比重明显提高,涌现出本色环保型造纸、智能节能型家电、定制高端服装等一批引领消费的新产品。而在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等6大领域,低效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我们整个的转型升级体现了创新驱动性和创新为动力的这么一个结构换代升级的特征。”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这些成效也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分行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对全省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重大作用。”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从自身看,山东医药、纺织服装行业近两年年均增幅分别低于预期2个和7.7个百分点,钢铁、水泥、轮胎等行业甚至连续负增长。站在全国看,2015年,山东原材料类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于江苏15.3个百分点,而装备类产业占比低于江苏17.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偏重、附加值偏低的现状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一组数字或许能找到症结,2015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72亿元,仅为广东的18.5%,山东每万名员工机器人密度为36台,而浙江已达52台。

  山东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总体来看我们的转型升级步伐,由于产业结构较重,还是较为缓慢。新动能的培育还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在技术研发的高投入上、人才的快速成长上、品牌的建设上,我们山东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针对重点行业中期评估查找出的问题,山东将继续突出创新链、产业链、财税链“三链融合”,增强转型升级的动力和后劲。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理事长郭金明:“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前瞻性地部署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增强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强力推进发展动能、产业分工、资源配置、方式目标四个转变,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品牌建设、技术创新改造等十件实事,推进重点行业向更高层次、更好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