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恒宇轮胎身陷“钱荒”漩涡:拖欠集资款本金及利息

2016-10-31 09:0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山东轮胎看东营,东营轮胎看大王。”国内轮胎行业这句广为流传的说法,凸显了广饶县大王镇在中国轮胎行业中的“特殊地位”。山东恒宇橡胶有限公司(下称“恒宇”)在广饶当地是一家响当当的轮胎橡胶企业,如今却似乎身陷资金短缺危机。

  大王镇村民李介成表示,恒宇一直在大王镇民间募集资金,并向当地村民承诺每年有12%的利息,一年后将会返还本金与支付利息。不过,从去年开始,李介成再也没有收到过来自恒宇的本金和利息,这让他格外焦虑。

  那么,看上去如此高回报的“理财方式”是否合法?风险又有多大呢?

  大王镇综合信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居民们投入的资金属于个人集资款类型,企业这样的行为确实涉嫌非法集资。

  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恒宇仍未解决不偿还本金及支付利息的问题。

  无法返还公众资金

  其实,像李介成这种情况,在大王镇不在少数。“现在到期能领出来吗?我的到期两个多月了都不给啊,怎么办?”经济导报记者随意在广饶一打听,就发现有不少人在抱怨恒宇不还集资款的事,甚至有的居民手里的单据都超期一年多了。

  那么,恒宇集资款是不是已经超期未发放?

  当经济导报记者以出资人的身份询问时,恒宇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个人集资款项,而且村民们的集资款的确已经超期,但他们没有接到上级放款的通知,所以无法返还村民们的投资。

  恒宇一名李姓经理表示,目前确实是他在负责处理这件事,企业之所以没有偿还村民几次集资款的本金与利息,是因为没有钱。

  当提及由恒宇开出的收据上明确标注“定期”“年息12%”等字样时,李经理表示:“那些东西都没有用了,咱也别定期不定期了,现在公司里就是没有钱,有钱也不会不给你。”

  大王镇信访办的韩姓主任称,恒宇的集资金额不在少数。

  这样的情况下,要不回恒宇集资款与利息的居民们该怎么做呢?

  北京市鑫兴(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曲建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企业通过融资的形式向社会上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的行为,已经涉嫌刑法的非法吸收存款罪,“可以以向法院起诉的形式,向法院主张要回投资款和利息,也可以选择向广饶县公安局大王派出所、广饶县经侦大队报案。”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向广饶县公安局、大王派出所了解情况,却被对方告知不了解情况、不方便接受采访。

  从全球轮胎75强中消失

  “厂子没钱了,不用说集资款没法按时归还,工资都半年没有发了。”恒宇一名员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恒宇拖欠工资在当地已是一件公开的秘密。目前也已有多名恒宇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工资迟迟未发,而且每个部门拖欠工资的程度也不同。

  “10月25日刚刚发了7月份的工资,那天我还特意买了一些好吃的改善生活。”一位恒宇的员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实从2015年开始,恒宇就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甚至有员工策划去堵门讨要工资。“你可以去贴吧上看看,每个帖子都在说工资是不是拖欠、怎么想办法找厂子要拖欠的工资、要不要离职。”该员工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2015年就有自称恒宇科技的员工发帖称:“美国‘双反’,各国政策的打压,轮胎行业不景气。年前民间融资就抽走了一个多亿,加上还不上款银行不放贷,厂里把钱投了新能源等好几个项目建设以及产能的提高。流动资金少了,出现了有时候原材料也暂时短缺。这就是恒宇的现状。”

  那么,恒宇目前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呢?

  提到恒宇目前的状况,一位广饶县银行界的人士频频摇头,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恒宇)利息已经很难还了,但多少还在还着。(恒宇)不太好的情况是从过年以后的3月份开始的,跟经济大环境有关。如果想要跟恒宇合作,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近日由美国《轮胎商业》评选的2016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已经看不到恒宇的名字,而在2015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恒宇排第37位。依惯例,2016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是按企业2015年与轮胎制造有关联的销售额排名的。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