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再担保集团营收与净利双降 应收代偿款逾8亿元

2016-11-01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再担披露的十大新增客户名单

山东鸿顺集团已经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鲁网财经111日讯  尽管还保持着较为可观的利润,但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再担,代码:831899)的隐患也开始浮现。山东再担日前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再担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降,应收代偿款和担保代偿率则同比上升。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 30 日,山东再担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 79.87%;两项准备金余额为 22492.56 万元,代偿补偿资金 22467.72 万元,合计44960.28 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重达到 94.67%;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9.23% 

  尽管资产负债率等指标表现抢眼,但山东再担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应收代偿款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也十分明显。 

  公告显示,截止到2016930日,山东再担实现营业收入17723.9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21%;净利润 8952.32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3.17% 

  对于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降的主要原因,山东再担表示,由于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作为公司主要客户的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公司基于防范风险、做优增量的目的,主动提升项目审核标准,业务开拓更加严格谨慎,造成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速放缓。 

  除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降,山东再担的现金流量净额和应收代偿款等数据也在变差。 

  数据显示,1-9 月份,山东再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934.18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20320.27 万元。对此,山东再担称主要原因为本期代偿支出增加所致。 

  同时,山东再担的应收代偿款也在大幅增加。截至2016930日,山东再担应收代偿款为84348.28万元,而这个数据在20151231日只有35754.37万元。担保代偿率从原来的1.57%上升到2.98% 

  令人担忧的是,在担保代偿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山东再担的新增大客户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行业风险。 

  数据显示,在山东再担披露的前三季度十大新增大客户中,5家企业集中于房地产及建设施工领域,在房地产行业加强调控的背景下,行业下行可能会导致风险较为集中。并且,在披露的前十大客户中,山东鸿顺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