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冬治霾放“大招” 全市水泥铸造业停产仨月

2016-11-02 08:4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采暖季即将到来,不少市民担心雾霾天会再次来袭。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工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的通知》,放出“治霾大招”:今年11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生产线外,全部停产。

  记者从上述通知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力度,保障京津冀地区及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济南确定对部分行业工业企业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具体来说,该生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对象为全市火电、钢铁、水泥、铸造、砖瓦窑和玻璃行业;实施时间为今年11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

  济南提出,各县(市)区政府(含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要按照工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规定,及时确定本辖区季节性停产、燃料调整工业企业名单报市政府,并负责组织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控期间的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强化“三同时”验收,杜绝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现场检查监测,全市“高架源”企业需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并实现四级联网,确保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而且,在季节性生产调控期间,各县(市)区政府要逐家明确生产调控企业具体责任人,建立日常检查清单,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各项调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公众和媒体参与,对发现不按要求落实调控措施的,将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

  延伸阅读

  水泥行业停产期或至采暖期结束

  伴随着《关于实施工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的通知》的发布,济南的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均面临着今冬停产。11月1日晚,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济南的铸造、砖瓦窑行业将按照该通知中明确的时间和方式进行停产,但是,水泥行业的停产时间可能长达4个月。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工信部和环保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其中不仅明确提出山东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有水泥生产线(包括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的生产线)都应进行错峰生产,而且还给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泥生产线的错峰生产时间。

  按照该错峰生产通知,山东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错峰生产时间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据该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这一通知还未正式发至济南,但济南的水泥企业已经获知了这一消息。如无意外,济南水泥行业今冬的停产时间也将按此执行。这也意味着,济南水泥行业今冬的停产期或延长至明年3月15日才会结束,和采暖期重合。

  冒烟的部分生产线今冬得停!

  1.火电行业 2.钢铁行业3.水泥行业 4.铸造行业5.砖瓦窑行业 6.玻璃行业

  ■6大行业

  停产、限产、燃料调整

  ■3大措施■1项办法

  排污许可证管理

  今年年底前,全市火电、钢铁、水泥行业要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排污许可证要载明各排污口应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许可证排放总量、主要生产设备及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对无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的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整治。

  ■实施时间

  今年11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

  ■具体措施

  ●水泥、铸造、砖瓦窑:

  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生产线外,全部停产

  ●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厂):

  除承担居民供暖任务的机组外,未达到超低排放的,全部停产

  ●钢铁行业:

  根据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排序,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停产

  ●玻璃行业:

  生产燃料全部更换为天然气、集中供应的煤制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近日,泉城大幅降温,冷空气送来好气质。

  日前,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二期)》(以下简称《二期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新目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

  关键词:气质变化“PM家族”拖累气质改善目标

  2013年,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期)》,实施以来,2015年,蓝天白云天数达到144天,比2013年增加7天。

  《二期行动计划》中依然不会放过各类污染物。主要目标为: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

  关键词:优化能源结构明年底集中供热普及率达75%

  在济南PM2.5的本地源中,燃煤占比最大,“贡献率”达27%。《二期行动计划》要求,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调整煤炭利用方向。此外,优化供热热源结构,提高集中供热率。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5%。对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燃煤锅炉(调峰备用锅炉和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除外)原则上予以关停或拆除。关键词:推进节能明年钢铁等行业排污强度较2013年降三成

  到2017年,完成国家下达万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目标任务。到2017年,钢铁、水泥、化工、石化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比2013年下降30%以上。2017年底前,完成新建节能建筑2000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900万平方米。

  关键词:调整产业结构明年基本完成市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调整产业结构被列入《二期行动计划》,计划要求,加大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力度,推动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到2017年,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及主要人口密集区周边石化、钢铁、化工、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落实主体功能区划,实施差别化准入政策。开展城市风道研究,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合理预留“清风廊道”。根据生态环境敏感程度、人口密度和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在全市实行分区分类管理。严格实施环境容量控制。

  这些“数”也将影响你我

  ●到2017年,全市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20标台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达到60%以上。强化外地车辆转入监管,禁止不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要求的机动车转入济南。

  ●2017年底前,渣土消纳场非作业面裸土覆盖(绿化)率、路面硬化率不低于90%。

  ●2017年底前,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率、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均达到100%,到2016年底,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占比达到40%。

  济南治霾还要闯过几关?

  能源结构亟需调整。济南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煤炭生产、销售、使用全过程的煤质管理机制尚未建立。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清洁能源供应相对不足。

  集中供热普及率有待提升。2015年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集中供热普及率为72.9%,仍有3800万平方米未实现集中供热,其中约2600万平方米使用散煤取暖。工业余热利用率不高,华能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和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尚有大量工业余热可利用,余热利用管网、能源站等配套设施建设进展较慢。

  产业结构布局不够合理。济南市产业结构以重工业为主,轻重工业比例约为2:8。钢铁、水泥、石化等重污染企业布局不够合理。

  传统工业污染治理需进一步深化。根据省有关标准,钢铁、水泥、石化等传统行业仍需深化治理,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由于标准缺失和监测能力不足,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尚不能实现有效监管。

  移动源污染防治紧迫性日益凸显。到2015年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67.5万辆,比2010年增加37%,且道路拥堵程度居全国前列,车辆运行工况差,进一步加剧了机动车污染。

  扬尘等面源污染依然较重。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和企业堆场等扬尘源点多面广,部分工地未能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规定,仍存在施工现场使用不达标渣土运输车辆、未按要求设置车辆冲洗设施、现场围挡不符合要求、裸露土方未覆盖、未能及时洒水抑尘等问题。

  生态环境绿化仍需继续推进。2015年济南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