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技改投资超万亿元

2016-11-07 10:2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三季度以来,山东工业经济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企业贷款增速降幅逐步收窄,全省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0075.1亿元。”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在日前举行的全省三季度技改会议上透露。

  据李莎介绍,随着工业经济向好,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0075.1亿元,同比增长7.1%,施工工业技改项目13968项,同比增长22.8%。其中五大消费品行业(包括纺织、服装、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加工、家具),同比增长17.7%,带动了工业技改投资稳步回升。

  “企业贷款增速降幅明显逐步收窄。”李莎介绍说,1-9月,全省累计到位技改资金10067.2亿元,其中,到位贷款864.4亿元,同比下降4.1%,比1-3月和1-6月降幅分别收窄34.6和2.3个百分点。

  新开工技改项目数量也在增加。前3季度,全省新开工技改项目10182项,同比增长18.3%,比上半年提高20.2个百分点;当月新开工项目1874个,比上月增加773个,比上年增加835个,同比增长80.4%。

  化工行业技改投资增速降幅持续收窄。1-9月,全省化工行业完成技改投资1629.9亿元,同比下降9.4%,比上半年降幅收窄10.6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下降5%、12.8%、56.2%、分别比上半年降幅收窄22.3、6.5、29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今年以来首月由负变正,增长2.8%。

  李莎表示,当前,山东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能源资源、物流运输、融资成本、工业用地以及人工成本等上涨,使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造成工业整体经济效益不断下滑。

  今年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费用达93.7元,而2013-2015年分别为92.2、92.9、93.4元,生产成本呈逐年抬高趋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同比减少0.12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广东、江苏两省0.3、0.6个百分点。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困扰着多数企业。”李莎透露,一些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资金周转困难,银行贷款利率远高于基准利率,企业难以从银行拿到贷款,出现银行催还本息、还贷后银行不再放贷等情况,迫使企业不得不从社会上高息筹资,从而提高了融资成本。

  企业出现发展信心不足问题。今年9月份,山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6%,降幅虽然继续收窄,但已经是第53个月和第54个月连续下降了。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