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银行30周年高峰论坛:金融“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2016-11-08 15: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网泰安11月8日电 (杨东亮)11月6日,“泰安银行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十周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多位国内重量级金融专家围绕“聚焦宏观经济形势、产业基金发展和互联网金融变革”主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在此次论坛上,让“金融好钢”用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刀刃”上,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泰安市副市长展宝卫论坛致辞。中国青年网 杨东亮 摄

  泰安市副市长 展宝卫出席论坛并讲话。他从三个角度娓娓道出了对金融业的看法和希望。

  从百姓的角度,展宝卫表示,社会需要金融业的发展,老百姓更需要金融业的普惠。作为老百姓,第一,期盼金融业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形势的变化。第二,期待金融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第三,期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第四,期盼金融环境的改善,建立起全社会的诚信体系。

  从政府的角度,展宝卫介绍,泰安的基本做法是一手抓风险的及时化解,一手抓构建新常态下的政银企新型关系。其中政银企新型关系要实现五个转变:企业对银行由过度依赖向适度依靠转变;银行对企业从短期输血向长期造血转变;金融链条从不良担保圈向优质循环圈转变;金融业由神秘金融向普惠金融转变;政府从被动协调向主动引导转变。

  从分管的角度,展宝卫对泰安银行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第一,要立人,即加强团队建设;第二,要立文,即加强团队的文化建设;第三,要立业,要按照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目标,为泰安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第四,要立传,树碑立传,通过泰安银行的继续努力,争取在泰安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竖起一块丰碑。

  展宝卫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快转型进度,调整发展战略与思路,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应邀参会的多位专家也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教授就国内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中国目前已从最困难的转型阵痛期开始走出,而中国目前的财政政策、投资政策、房地产政策、货币政策,四大政策均正在促进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向好局面下,传统金融机构要立足实际,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新常态。”连平认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围绕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发展趋势进行了解析与前瞻。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在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后,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最大动力。更大的变化则是,“正规的传统金融机构将取代民间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大潮中的主角。”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泰安银行独立董事翟立宏。中国青年网 杨东亮 摄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泰安银行独立董事翟立宏围绕新金融趋势与银行经营转型进行了纵深阐述。翟立宏从金融体系结构的变迁、金融行业发展动力的转换、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演进、金融服务核心技术的扩充等角度分析,金融行业的未来之路将越走越宽,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深挖需求,背靠体系,技术整合,服务发力”。

  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董事、国家联盟母基金监事李燕则围绕产业基金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李燕表示,产业基金牵头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主导配置运营资源与管理团队,应着眼于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 ,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 ,实现智慧产业的信息化与品牌化,不断提升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众多专家的论述引起了现场的 共鸣。“让金融‘好钢’用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刀刃上”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本次论坛由泰安银行主办。“助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泰安银行永恒的命题。”泰安银行董事长展鹏介绍, 自 1986年以来,泰安银行先后经历了泰山城市信用社、泰安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泰安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商业银行、泰安银行五个发展时期,已经走过了 30年的发展历程。 30年来,泰安银行资产总额、存贷款规模、盈利能力等业务指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逐步成长为泰安地区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 30年时间,泰安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银行卡业务、金融市场业务、金融理财产品、电子银行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地扎实推进普惠金融。

  展鹏表示,当下泰安银行正着眼农村普惠金融领域, 瞄准农村农民基本需求,大力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截至目前,泰安银行已开设 205家助农取款服务点,惠及 20万农民群众。“泰安银行将 始终 坚持着眼区域经济、扎根泰安市场的战略发展方向,坚持专注于小、致力于快、凝聚于心的经营风格,倾力打造市民、农民身边的贴心银行。”

  泰安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泰安银行领导班子和管辖行、部室负责人,各驻泰金融业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嘉宾等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