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出台:裸车价12万以上

2016-11-17 08:5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枣庄11月16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下午,记者从枣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枣庄现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的意见建议。《规定》指出,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在枣庄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且车辆应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市实际,市交通运输局代市政府起草了《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为了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与民主性,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定》称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明确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经营区域为枣庄市行政区域,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4年。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注册日期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6万千米;车辆应税价格12万元以上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且满足以下条件: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550毫米以上,纯电动车辆每次续航能力达到200公里以上。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网约车平台公司或其委托车辆所有人应向经营服务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按要求注册。

  在网约车管理方面,记者注意到,对于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将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将退出网约车经营。

  同时,网约车的乘客发现车辆牌照号码或驾驶员信息与预约不符的,可以拒绝乘坐或向网约车平台公司举报。网约车运营中,驾驶员不按照规定向乘客出具本地出租汽车发票,乘客有权拒绝支付费用。

  在《规定》中,还针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驾驶员的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将处以最低50元,最高30000元不同程度的罚款及追究民事、刑事责任的处罚。

  针对《规定》的内容,社会公众如有不同的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zsfzb@163.com。或通过信函方式寄至枣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529室,邮编:27780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6年11月26日。

  相关阅读:

  山东6市网约车新政大比拼:青岛门槛最高 淄博最重诚信

  12日下午,济南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日照、淄博、潍坊和临沂六市发布了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其中,哪个城市的车辆门槛最高,请看分析解读。

  5市车价门槛都是12万,唯独青岛亮了

  对比济南、青岛、淄博、临沂、日照及潍坊六市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除了青岛,其它5市都明确要求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不低于12万元。这个价格虽然不便宜,但都比青岛低。青岛对于网约车的价格规定,其价格应不低于巡游出租汽车礼宾型同期购置价格。而青岛现有的两款礼宾型出租车分别是斯柯达速派和雪铁龙C5,相关资料显示,二者新车最低报价分别为16.98万元和18.19万元。

  同时,在车龄方面,目前淄博最严,要求车辆应当在淄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注册日期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3万千米;青岛和临沂次之,要求网约车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5万千米;而济南、潍坊和日照较为宽松,要求车辆注册日期未满3年。

  此外,济南网约车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网约车退出经营或报废,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这一点6市基本相同。

  6市对户籍均无限制,司机有居住证就行

  在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要求方面,6市均要求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这比先前一线城市提出的本地户籍要求降低了许多。

  以下4个条件,成为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的标配: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暴力犯罪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三)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四)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职业禁忌症;

  不过,与其它5市不同的是,淄博要求网约车司机还要在淄博市交通运输行业诚信考核等级为A级及以上,初次申请的诚信等级为A级;无司法追偿、工商违约、银行失信等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济南出租车司机有福利,不考试能直接拿上岗证

  此前,因细则迟迟不出,济南网约车驾驶员培训一直无法进行。不过或许有的司机不用考试培训就能直接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这也是济南与其余5市非常不同的一点。

  征求意见稿规定,济南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依驾驶员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第十五条规定的条件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平台公司代理申请的,应由其先进行初步检验并出具证明。

  具备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最近3年内连续从事运营服务,诚信考核等级均达到AAA级,且符合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驾驶员可以直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爆三样)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