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政闪了腰,济南一网约车租赁公司刚买车就要甩卖

2016-11-17 09:13: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被新政闪了腰,济南一网约车租赁公司刚买车就要甩卖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网约车需为3年内新车,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这下子可给市民苏先生(化名)头上泼了一瓢凉水,这几天他一直闷闷不乐,2个月前刚买的10辆轩逸轿车还没上路就要“趴窝”,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无奈之下,他在朋友圈里打起了“低价甩卖新车”的广告。

  看好网约车想分一杯羹

  一切要从网约车“很赚钱”说起。

  苏先生原来从事电子产品生意,他和爱人一起在济南打拼多年,夫妻俩吃苦耐劳,手里也积攒了些积蓄。由于电子产品市场越来越不景气,两人也在考虑转行。

  “电子产品受网络冲击很厉害,并且我们主营电脑,由于功能单一,大家的需求越来越少了,生意越来越难干了。”苏先生说,前几年生意还可以,最近几年一直不太好,为此,他们一直在寻找其他出路,看看有没有好项目可以投资,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行业。

  直到3个月前,苏先生偶然的一次滴滴打车体验给他带来了灵感。“闲聊的时候,司机师傅告诉我说,开网约车很赚钱,一辆车一个月轻松能赚五六千,多的能赚上万。”在车上就听到司机师傅不停地抢单,这下苏先生眼前一亮。回家之后,苏先生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爱人,他俩一起盘算起了此事,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摸底,他们发现这个市场确实不错,于是决定注册一个公司,尝试涉足网约车生意。

  筹100万买了10辆新车

  说干就干。两口子一边筹钱,一边注册公司,同时还招聘司机。

  一切都按照计划顺利进行。8月底,苏先生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9月中旬,10辆崭新的东风日产轩逸顺利提车。“这下可以轻松一下了,当时非常高兴,心里盘算着以后每个月能有好几万的收入。”苏先生沉溺在即将致富的喜悦之中。

  出于生意人的本能,苏先生习惯于精打细算。“为了买车,我咨询了很多朋友,最后决定买这款轩逸轿车。这种车空间大,还省油,价格也适中,最适合干网约车。”苏先生说,他是咬了咬牙,全款买的车,不仅交了税并且还购买了全额的保险,再加上挂牌、装GPS,“各项费用加起来花了将近100万。”

  公司注册好了,车也买好了,招聘的司机也即将到位了,一切都像苏先生计划的那样顺利进行。他的“发财”梦也越来越近了。

  然而,好景不长,“美梦”在11月12日醒来。

  10辆车都没达到网约车门槛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网约车需为3年内新车,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苏先生看到这些后,脑袋嗡一下,整个人都蒙了。

  这一天,他两口子都没怎么吃饭。

  “我们所有的车都不合规。有些车能满足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但不一定能满足2700毫米轴距,反之亦然。”他说,根据济南的“硬杠杠”,日系车显然是最大赢家,广汽丰田的雷凌、一汽丰田的卡罗拉等都符合要求,欧美一些合资品牌的紧凑车型被排除在外,“但是,济南大部分的网约车都是便宜车,桑塔纳、捷达最多。若按这一标准,济南超9成网约车将被淘汰。”

  据了解,济南市场上的滴滴快车中有1200余辆对公车辆,这些车属于18家租赁公司,都是7万—8万元的轩逸、世嘉、桑塔纳、捷达、凯越等车型,绝大部分不合标准。

  折价卖掉7辆损失约7万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这几天,苏先生在朋友圈频繁发送卖车广告,他决定将手里的7辆车折价处理掉。“我留了3辆准备公司用,其他的7辆全部折价处理。”苏先生说,他买的这批车都是新车,“一辆车损失一万块,关键都是新车,就提车的时候开了20公里。”

  记者看到,这几辆车停在楼下,已经蒙上了一层灰,驾驶室内的塑料套膜都没有去掉。“卖车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要出售还得趁早,接下来估计还有很多公司要卖车。如果有人想买车可以联系我,都是新车,可以正常过户。”苏先生说。

  (生活日报记者 李明)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