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金被扣 列入黑名单 帝华为啥“任性”违约

2016-11-18 09:11: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继10月向6家违规销售的房企“亮牌”之后,济南再度出手整顿土地市场。

  16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因未能按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曾经的“唐冶地王”烹制者、炒高东城房价的始作俑者——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下称“帝华”)。旗下2家公司所竞得的唐冶片区5宗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合同》被解除。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帝华在一个重要节点上引爆了济南土地市场,把土地市场推向了不理智的状态。“这给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提了个醒,贸然行事,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济南一家本土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部经理冯泽瑞说。

  尽管帝华的土地被收回,但在冯泽瑞看来,这对济南的房价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已经涨上去的房价难以再回落。”

  2.25亿元保证金打了水漂

  “看来当时预想的没错,‘唐冶地王’违约了。”济南一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斌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当时有点太疯狂了,面份贵过面包,感觉有点不理智。”

  今年6月29日,帝华在济南一战成名,鏖战936轮,击败17家房地产公司,以总价40亿元摘得5宗土地。其中以25.46亿元拿下围子山组团的3块土地,楼面地价高达7100元/平方米,成为济南的新地王。

  然而几个月后,剧情反转。帝华因未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所拍的土地被收回,还损失了2.25亿元的保证金。此外,帝华旗下的2家公司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纳入济南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济南参与土地竞买。

  在冯泽瑞看来,帝华这次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过帝华拍地确实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周边的开发商都得感谢帝华。”冯泽瑞解释说,“地王一出,周边的房价立马飙升,让不少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

  拒绝合作的帝华

   帝华是近年来济南市房地产行业首个因无法按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而被处罚的企业。

  “很奇怪,帝华既然没有能力自己开发为何不组团合作开发呢?”冯泽瑞表示,“帝华完全可以找实力强的房企合作,远比土地收回、定金不退划算多了。”

  “2.25亿的保证金,而且前期帝华的钱也有资金成本,怎么算都不合适。”冯泽瑞说。

  张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实际上有不少开发商欲与帝华合作,也包括张斌所在的公司。“我们曾经去上门找过,但没有结果。”

  一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有开发商曾试图与帝华探讨合作,但被帝华拒绝了。帝华当时回复,已经与某信托公司谈好融资方案,到最后阶段了。所以,拒绝了合作意向。

  帝华拍的土地被收回,被带动上涨的房价能否降下来呢?

  “房价根本不可能降下来,毕竟已经涨上去了。”张斌表示。

  “帝华只是在一个时间节点上提前引爆了济南的土地市场,即使没有帝华,也可能是帝红、帝蓝等开发商。”冯泽瑞说,“济南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复苏,房价也会涨,只是缓慢上升,不会飙涨。不过,就算唐冶没拍出地王,其他土地也很有可能成为地王。”

  帝华拿不出钱来致使土地被收回,那么肯定要再次推拍。

  “再次拍卖是肯定的,但什么时候拍、能拍到什么价格就不太好说了。”冯泽瑞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