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酒店除夕包间预订过半 春节提前年夜饭更“超前”

2016-11-22 08:5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酒店除夕包间预订过半 春节提前年夜饭更“超前” 

  虽然距2017年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年夜饭市场却已经硝烟弥漫。记者走访济南餐饮市场发现,一些酒店的年夜饭席位已经开启预订,有的酒店包间预订数甚至已经过半。有酒店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夜饭仍以套餐为主,但价格比去年可能会略有上涨,同时预订年午饭的顾客越来越多。

  商家 “年夜饭就没空过桌”

  近日,市民刘先生到市中区一家星级酒店,准备预订今年过年全家的团圆饭,这已经是他第四年选择春节在外吃年夜饭,“虽然也想在家里吃年夜饭,但是忙忙活活太麻烦,所以这几年就一直在酒店吃,”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以为今年预订算早的,没想到到酒店一问,酒店的包间已经订出去不少。“应该是年夜饭越来越热门,怕晚了订不上吧。”

  “今年预订时间确实比以前要早。”位于工业南路上的吕氏海鲜吕经理介绍说,往年这个时候,年夜饭的菜单还没有出来,“今年很早就有顾客询问,我们也就提前推出了套餐,也算顺应民意吧。”对于提前的原因,他表示一是今年的春节要早十几天,再就是很多顾客怕订不着位置。“尤其是包间,在每家酒店都算是稀缺资源,店里十几个包间,已经有一半被预订了。”

  “现在预订年夜饭的越来越多,这几年我们酒店就没有空过桌,”市中区英雄山路蓝海大饭店巩经理告诉记者,“包间的年夜饭在春节前半个月就预订一空,到了小年的时候,预订大厅的座位也会比较困难。而且与往年相比,现在预订年午饭的顾客越来越多,这也算是一个新趋势吧。”

  价格 与往年相比略有上涨

  今年的年夜饭除了预订时间提前之外,在内容和价格上与往年相比也有了一定的变化。

  “今年不少顾客在预定的时候建议口味稍微清淡一点,注重健康养生的明显增多,”颐正大厦杨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往年情况,消费者剩下最多的就是肘子、鸡鸭肉类,这些情况我们在今年的菜单设计上都会考虑进去。”

  从价格来看,年夜饭的人均价格从百元以内到几百元都可以覆盖,但总体而言价格会比去年略有上涨。“据我们估计,价格会比去年略微上涨,因为人工以及材料成本都有提升,再加上预订的火爆,但估计幅度不会太大。”杨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年夜饭仍是以套餐为主,对于会否按照顾客需求推出个性化菜单,询问了几家酒店都表示暂不支持。原因主要由于年夜饭的预订量很大,如果按照客户要求单独制作菜单,可能会出现人手不足、上菜慢的情况。同时年底食材也要提前预订,“很多菜都不好拿货,存的时间长了又怕影响品质,因此目前仍以套餐为主。”不过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口味,酒店都会设计多个类型的菜单,“我们酒店每个价位的套餐都会准备三套以上的菜单,总共十几种类型可供顾客选择。”杨经理表示。

  顾客 签协议避纠纷

  随着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与此相关的纠纷也时有发生。因此在预订的时候,也要多留心,别让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在选择年夜饭酒店的时候,一定要查看商家证件是否齐全、卫生情况是否合格、商户信用如何,同时明确好就餐时间、人数、套餐价格,以及菜单的具体内容。很多消费者在年夜饭的时候会选择自带酒水,这一点也应该提前与商家约定好,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与商家签订一份合同或协议,将年夜饭的具体细节在当中标注清楚,防止被不良商家偷工减料。

  有的酒店在预订年夜饭时,会让客户支付一定数额的费用,有的称为“定金”,也有的称其为“订金”。消费者在支付的时候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定金”是担保条款,如商家违约,要双倍返还“定金”;如消费者违约,商家不再返还“定金”。而“订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一般情况下可以退还。

  原标题:济南酒店除夕包间预订过半 春节提前年夜饭更“超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