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中融新大50亿竞购四川信托 原股东意欲“抢亲”

2016-11-24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四川信托官网截图)

(中融新大官网截图)

  鲁网11月24日讯 继银行、保险、证券公司股权之后,信托公司股权也后来者居上,成了“香饽饽”,引来各方资本厮杀。

  来自山东的中融新大集团(前身是“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豪掷50亿拟收购四川信托30.2534%股权,却遭“程咬金”半路杀出,很可能还“抢”不到,因为原股东准备行使优先购买权。 

  从以前无人问津到现在溢价争抢,四川信托股权受让一事或许可以成为信托业内的新标杆。

  出价50亿还“悬”?

  从9月9日,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将所持四川信托30.2534%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37.5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到上市公司永泰能源、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以及来自山东的中融新大集团竞相出价,激烈竞拍23轮;再到中融新大集团以33.33%的高溢价,豪气出价50亿元拍得;直至如今,四川信托第四大股东濠吉食品出面,对这部分股权作出 “不放弃优先受让权”的表态。 

  四川信托30.2534%股权受让一事,正在上演“狗血”剧情逆转。中融新大集团当初的担心,也很可能应验。

  当时,刚拍得股权进入公示期的中融新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山东财经报道采访时,确认了竞拍四川信托一事。但他表示,虽然已向北交所上交5亿元定金,但由于原股东有优先受让权,所以能不能将该股权拿到手,还不敢下定论。

  据知情人透露,在行使此次优先受让权时,四川信托第一大股东宏达集团与濠吉食品系“一致行动人”。目前,濠吉食品已经向北交所交纳5亿元定金。在11月24日之前,原股东若能成功筹资50亿,将成功拿下四川信托这30%股权。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上述“回购”若顺利完成,宏达集团、宏达股份及濠吉食品对四川信托的持股比例将逼近90%。

  就此,山东财经报道23日多次致电濠吉食品及其一致行动人宏达集团方面,询问股权优先受让及50亿元资金筹集情况,但均未得到回复。

  另一方面,中融新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在23日对山东财经报道的独家回复中表示,“原有股东行使优先受让权是《公司法》赋予其的权利,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并不算变故。”

  该负责人还表示,“竞拍四川信托股权,是中融新大集团在金融领域投资布局的正常商业行为,成了当然好,不成的话,作为投资方在市场上也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当然也不排除与四川信托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

  “全牌照金控集团”成金字招牌

  四川信托股权为啥这么抢手呢?原始股东为何在这个节骨眼出来表态要抢回该部分股权呢?

  “四川信托业务发展良好,信托总资产规模、净资产收益率名列前茅,原始股东不放弃这部分股权在情理和市场预期中。”对于业界的疑问,格上理财信托业分析师欧阳岚在23日接受山东财经报道采访时如是分析。

  值得留意的是,中融新大集团50亿元的收购价格,溢价率已达到33.33%,可以说已相当高。在如此高的溢价率下,各方竟然仍不肯放手,外界不禁有点疑惑,信托公司股权啥时如此值钱了? 

  欧阳岚认为,“信托业所具备的超高的投资回报率、独特的牌照优势,及牌照稀缺性,是信托公司股权价值高的根本原因。”

  据他分析,信托业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及实业投资,其独特的制度设计赋予了信托功能的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信托公司可以开展的业务包括融资业务、贷款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股权投资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政策下,一张牌照堪称“全牌照金控集团”。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信托公司股权都是香饽饽呢?受此影响,其他信托公司股权会否今后出现水涨船高的行情? 

  欧阳岚表示,整体而言,信托公司股权价格近年来的确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这进一步反映了信托牌照的稀缺性和受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但是,并不是所有信托公司的股权都好卖,各信托公司实力大小悬殊,经营及发展情况不一,一般最好的信托公司的股权是不卖的,而最差的信托公司的股权往往是卖不出去的。 (据山东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