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债券打通投融资“最后一公里”

2016-11-25 11: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通讯员 李静

  本 报 记 者 袁涛

  企业债券是市场主流的债券品种之一。在近三十年历史期间,我国企业债券的发行和存续规模迅速上升,近三年企业债券每年核准规模均超过了7000亿元,目前债券存续规模超过了4.3万亿元。

  记者从11月18日举行的山东省企业债券和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融资专题会议上获悉,我省在企业债券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年前10个月,全省共发行企业债券31只,总规模324.6亿元,同比增长122%。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培育壮大发债主体,加大对拟发债项目的储备力度,继续推动全省企业债券融资。同时,积极推动省“一圈一带”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运营,继续促进全省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完善基金投资体系,加大各类基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全国债券融资占比越来越高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田原说,一方面希望充分发挥债券融资在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满足企业实际的资金需求。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投资下行的压力还在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需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企业债券在稳增长、促投资中的作用。

  企业债券是实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重点调控政策的主要抓手,也是支持国家重点项目落地、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今年7月,国家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发展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等,支持重点领域投资项目通过债券市场筹措资金;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研究并出台了大量稳增长政策措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国民经济平稳发展。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副总经理白伟群表示,企业债券是社会融资优化的助推器。据了解,债券融资在全国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越来越高,2015年占比19.1%,今年前10个月进一步增长到19.9%。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融资已成为仅次于人民币贷款的第二大融资品种。

  山东企业债券融资规模

  增长迅速

  我省在《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到2018年年底,全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要超过30%。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鼓励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等债券品种进行融资。充分发挥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用足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加强项目推介、落地,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高速成长的现代服务业。债券与基金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企业直接融资的最主要来源,对推动经济去杠杆、降成本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山东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长迅速。2015年,全省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位。今年前10个月,全省共发行企业债券31支,融资规模3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共争取国家批复企业债券23支,总规模262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向国家转报企业债券22支,总规模274.6亿元,同比增长50%。

  全省债券融资成本不断降低。发行利率是衡量债券成本的标准,今年以来全省发行的企业债券评级全部在AA级以上,期限超过4年,平均发行利率为4.23%,低于银行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6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威海市城市开发投资公司发行的16亿元企业债券,创我省7年期债券发行成本最低水平。

  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债券品种

  如何加大创新力度?白伟群建议,要通过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适应市场需求,持续推进品种创新、发行人突破、债券期限,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在国家出台的各类政策引导下,我省更多企业债券资金投入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创业创新、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重点领域。威海市停车场专项债券试点一揽子方案获国家批准,总额度70亿元,成为全国第4个获得国家停车场专项债券额度的城市。潍坊市寒亭区发行了全省首支停车场专项企业债券;威海市文登区发行了全省首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德州市齐河县发行了全省首支“双创”孵化专项企业债券。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稳妥推进债券产品创新,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国家出台的相关意见中也提出,要“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债券品种进一步发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海佳表示,可以全面布局大产业链,实现区域性或全国性产业集群,通过链式投资创造产业链协同作用,组合覆盖初创期、成长期、相对成熟企业,通过多阶段企业的组合,哺育创新型企业或新兴模式。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