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石化批量上马移动加油站 引“未批先建”争议

2016-11-26 11:05:00 来源:山东财经头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街头冒出多座移动加油站

  近日,有菏泽东明县市民爆料称,在该县解放路南段、工业路南段以及106国道附近,出现了多座外形酷似大型集装箱的“移动加油站”,这些加油站配有加油机等设施,并对外出售柴油和汽油。

  “之前县里没有这样的加油站,应该是下半年才出现的,虽然方便加油,但附近居民很不放心,因为听说它们并没有通过相关审批手续,担心存在安全隐患。”上述爆料市民告诉头条君,有些市民为此曾多次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

  据爆料人提供图片显示,其所言的移动加油站,即业内常说的撬装加油站,这是一种集储油罐、加油机、视频监控为一体的地面可移动加油站,此前曾在全国多地市出现过,而这些加油站的建设单位,是菏泽市最大的地方炼化企业东明石化集团。

   

  昨日下午,东明石化集团北京终端销售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献东向头条君证实,这些加油站确实是该集团所建,目前仅在东明县建设了3座,最早一座于今年5月启用,同时他也坦言,这些加油站并未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批。

  专项整治后居民面临加油难

  那么没有通过政府审批的加油站,为何能够运行长达近半年呢?马献东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今年4月,山东省启动油品整治专项行动,整个东明县有80多家非法加油点在专项行动中被取缔,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马献东告诉头条君,整治后东明县的加油站仅剩20余座,且多在城区,乡镇根本就没有正规的加油站点,周边居民加油成了麻烦事。

  来自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成品油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出存在问题的企业1412家,对无证无照、非法生产经营全部予以了关停和取缔。而对于马献东所言的情况,菏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确有其事。

  “按理说,离着国道、省道近的乡镇加油一般比较方便,因为这些地方加油站多,东明县远离省道国道,取缔非法加油点后,确实有居民反映骑着摩托车要跑五六公里才能加到油,去一次加20块钱的油,来回就要烧两三块块钱。”该负责人告诉头条君。

  马献东介绍,其实东明石化集团早在2014年4月,就向菏泽市报送了在东明县建设20多个加油站点的计划,但至今未能获批。而在正常途径走不通的情况下,县政府也着了急。“为了满足成品油供应需求,避免税收流失,县里多次动员各乡镇建设移动加油站。”

  多市“移动加油站”被取缔

  头条君了解到,对于撬装加油站的建设,社会上一直有较大争议,目前仅有重庆、厦门、常州、台州等少数城市允许建设撬装加油站,而在绝大多数城市,该类加油站仍旧很难获得官方认可。

  早在2012年,云南曲靖市曾查封市内多座撬装加油站,理由是这类加油站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擅自施工,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不及时消除将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而2015年,湖南湘潭市也取缔了部分撬装式加油站,同样是因无工商营业执照、无成品油零售许可证、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且电气线路未采取防爆装置、消防设施不足、油罐设置与相邻建筑防火间距不足。

  此外今年4月,西安市在召开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工作会上,也要求取缔非法撬装站、流动加油车、桶子加油点,关闭安全制度不落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加油站。

  “建这种加油站肯定是违规的。”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头条君,按照成品油管理有关规定,这类加油站建设应当被叫停。而上述菏泽市经信委负责人也表示该做法属于违规,但其刚刚知情,将尽快通知企业暂停撬装加油站经营。

  建普通加油站难度仍很大

  撬装加油站建设无法获得社会认可,但问题是普通加油站也面临审批时间漫长、投入资金大等难题。

  据了解,目前建设普通加油站,需要规划、国土、建设、消防、环保、安监、技监等11个部门的审批。“程序全走完至少需要2年时间,而且当前用地指标很难解决,同时在乡镇地区,愿意投资建加油站的人很少,因为车流量少,回本太慢甚至会长期亏损。”上述菏泽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头条君。

  “现在在县城收购一个加油站,一般需要1000万元左右的资金,而建设加油站的话,最大的成本是土地,一般中型加油站占地4-5亩,成本在500万左右,而撬装加油站只需要一亩地就够,算上地面硬化、站房等,100万元左右就足够了。”

  在马献东看来,目前加油站管理属于“九龙治水”,而撬装加油站是2005年之后才出现的新事物,其固然有成本低、灵活性高等优势,但要大规模铺开,还需要政府推动相关审批制度的改革。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之所以要对加油站点进行如此严格的规范,一方面主要是成品油销售是易燃易爆的高危行业,必须进行严格管理;另一方面也因为加油站涉及到整个石油行业的经营秩序,撬装加油站要想获得国家全面认可,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冠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