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濒临破产 为何财报连年盈利?

2016-11-28 10:26:00 来源:界面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摄影:熊少翀 

  11月中旬,祝庆国从山东临沂前往北京参加一场庭审。原告起诉祝庆国供职的公司拖欠薪资。在庭审过程中,身为被告代理人的祝庆国苦笑着对审判长说,他的工资也被拖欠了。

  祝庆国在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常林)供职。这家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经济开发区的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收割机、拖拉机及液压系统元器件和成套产品,多次名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

  界面新闻记者多方走访调查发现,这家获得当地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民营企业,眼下正大量拖欠职工工资、供应商货款和银行贷款,挣扎在破产边缘。

  2015年,山东常林的净利润高达4.2亿元,同期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徐工机械(000425.SZ)等行业龙头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0.83亿元、0.51亿元。

  2012-2015年,山东常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3%、17.5%。针对界面新闻记者对山东常林近年业绩的问询,山东常林总裁黄培以“山东常林为非上市公司”为由“不予回应”。而山东常林董事长、法人张义华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黄培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山东常林现已处于“非正常状态”。“省政府都在想办法救助,光是省长批文就批了三次了,”他说,现有多个救助方案纳入讨论,包括被国企收购。地方政府也成立了专门的审计和法务小组,正在对山东常林进行资产评估。

  财务数据“逆市增长”

  “常林”二字取自排名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常林钻石”。

  据《常林集团志》记载,这颗重158.786克拉的特大天然钻石,由临沭县常林村女青年魏振芳于1977年在田间翻地时发现,并自愿献给国家,一位领导人将其命名为将其命名为“常林钻石”。山东常林掌舵者张义华亲定该更名方案,意在将山东常林打造成一个“钻石般”的企业。

  山东常林的前身是成立于1943年的临沭县稻埝村铁业生产小组,1991年更名为山东手扶拖拉机制造厂,“沭河”系列手扶拖拉机一度为其名牌产品。

  1996年,山东手拖厂由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同时更名为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常林旗下主要有力士德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士德)、山东中川液压有限公司(下称中川液压)和山东常林铸业有限公司三家实体企业。还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参股企业,涉足农业装备、肥业、房地产、建筑工程、生物科技、酒店业、娱乐业、物业、金融业等多个领域。

  临沭县的重量级企业中,山东常林占有一席。在该县街头,每个月会更新一次纳税前50名企业红榜榜单,山东常林稳居前十。在去年,山东常林纳税额超过7000万元,位列该县装备制造业企业第一。2013年,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授予山东常林“山东省机械工业功勋企业”称号。

  

  临沭县街头张贴的纳税红榜单。摄影:熊少翀

  自2012年以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以及产能过剩的市场失衡局面下,经历了连年下滑。包括三一、中联、徐工、柳工等龙头在内的同行企业,深受重创,业绩大幅下滑,并出现亏损。

  从财务报表上看,山东常林超脱于行业的整体低迷。在2012-2015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从34.62亿元一路飙升至60.26亿元,净利润则从2.59亿元增加至4.2亿元。

  2012年,山东常林旗下子公司力士德开始冲击A股IPO。

  自2004年3月成立至今,力士德的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接连增至3.25亿元,扩张逾30倍。

  今年3月,山东常林旗下的北京科立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更名为“力士德机械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后,将注册资本从50万元增至5000万元。

  11月22日,被业内称为“亚洲顶级工程机械行业展会”的上海宝马展(Bauma Chin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和往届相比,今年已热闹不再。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工程机械企业都未参展。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和日本小松,以及厦工、柳工、久保田、斗山、山推等众多国内厂商大面积缺席。但山东常林旗下的力士德和中川液压依然奔赴上海搭设了展台。

  欠薪欠债

  11月24日,曾供职于山东常林的一位外聘专家从委托律师处获悉,其与山东常林的诉讼案获得一审胜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定,山东常林应向原告支付拖欠薪酬及违法解除合同赔偿金。

  自去年初至今,在百度贴吧“常林集团吧”和“临沭吧”上,不时有询问、讨论山东常林何时补发被欠工资和“五险一金”的帖子。

  

  百度贴吧“常林集团吧”截图。

  

  百度贴吧“常林集团吧”截图。

  多位在职的山东常林车间工人对界面新闻记者称,目前,中川液压和力士德均拖欠了今年7-10月共四个月的工资,山东常林的财务、后勤、人资等职能部门职工则在今年迄今为止都没领过工资。也有一名职工称,“今年以来领过5000块”,但社保已有一年半没交。

  工资拖欠只是山东常林资金缺口的冰山一角。

  今年9月,山东省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法扣划力士德近189万元,并在扣除执行费后,将这笔款项支付给原告、力士德的供货商济宁金康物资有限公司。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查询发现,山东常林及包括力士德、中川液压等在内的多家子公司,与供应商发生多起欠款纠纷。

  今年6月21日,山东省济南市委机关报《济南日报》头版报道将山东常林称为“老赖”。

  “很多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来找常林要钱,没要到。”山东常林旗下某子公司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山东常林确实困难,公司接了订单都没钱买料,只好关掉一部分生产线,让职工回家休息。

  11月23日,界面新闻记者在山东常林厂区走访时发现,占地达23平方公里的诺大厂区,颇为冷清。力士德的多个生产车间大门虚掩,内无一人。一位力士德职工说,多数职工处于半休假状态,“没什么事做了,一个月差不多只上十天、八天的班”。

  

  山东常林厂区颇为冷清。摄影:熊少翀

  

  力士德的部分车间内几乎无人上班。摄影:熊少翀

  银行贷款是山东常林的债务大头。

  山东常林的大笔投资,基本是通过银行贷款完成。2011年建成投产的中川液压,总投资26亿元,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其提供授信。山东常林还上马了3万台挖掘机的研发生产项目,以及常林铸造2期,合计约48亿元银行贷款。

  此外还有总投资5亿元的山东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和科技),以及分别投资4亿元和1.5亿元兴建的山东常林国际大酒店和山东天地源温泉。

  仅上述投资,总额已超过80亿元。

  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在6%左右,但企业通常难以拿到这么低的利率。山东常林的一位前高管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银行对于山东常林的真实资质并非一无所知,因此山东常林的融资成本在10%左右。照此计算,山东常林每年的财务成本高达数亿元。

  由于山东常林未能及时偿还贷款利息,从去年1月开始,建行等多家银行开始对山东常林断贷。

  山东常林的财报则显示,其债务状况健康且趋势向好。截至2015年底,该企业总资产71.73亿元,负债37.13亿元,负债率仅为51.8%。2012-2015年,山东常林的负债率几乎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

  “泡沫”背后

  “(常林的产品)技术并不突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挖掘机分会的一位资深研究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中川液压生产线的硬件设施模仿德国力士乐的标准建造,“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独有技术很少,仿制日本川崎的成分大,”挖机方面,“和三一、徐工等企业比不了”。

  

  中川液压生产线的硬件设施模仿德国力士乐的标准建造。摄影:熊少翀

  尽管山东常林大力营销,国内大型主机厂却很少接受其液压产品。江苏某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的一位挖掘机液压产品工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称,不接受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产品的可靠性,山东常林的液压产品尚处于市场验证期。

  在挖掘机领域,力士德也有一些业绩疑点。

  2013年1月16日,在力士德商务年会上,时任执行总经理代卓浩称,该公司2012年销售同比上年“有所增长”。但根据力士德历年公布的数据,2011年销售收入15.4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5%,由此推算,2012年为9.9亿元,与2011年相比并无增长。

  

  力士德“节能挖掘机”。摄影:庄键

  去年,力士德推出一款“节能挖掘机”,宣称“与同功率达挖掘机相比,同等单位工作量节油50%以上,同等作业时间效率提高100%以上”。

  山东常林对外发布消息称,去年7月,山西鑫源煤矿一次性签订购买上述节能挖掘机100台合同定单。第一批20台交货后,剩余80台在当月月底全部交齐。

  界面新闻记者以采购商身份致电力士德市场部高姓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对方却称,该笔订单是“以租代售”,并非“出售”,而且对方最终只租了20台。

  高姓负责人称,这款“节能挖掘机”自去年上市以来,一共卖出了大约300台。一位接近山东常林的知情人士则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这款挖掘机的实际销量很少,有几台因为漏油严重问题而退货。”

  11月23日上午,一辆大货车停靠在常林农装仓库门口,几名常林职工正在卸货。一位职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是从黑龙江退回来的收割机元器件,因为质量不合格。

  

  几名常林职工正在从货车上卸货。摄影:熊少翀

  “常林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一直是被夸大的,”前述山东常林离职高管称,“由于每年必须保持增长,泡沫只好越吹越大,尽管公司领导开始意识到危险,但回不了头了。”

  常林的算盘

  “如果企业前几年真的盈利情况很好,怎么也得有些积蓄,不可能银行一断贷就紧张到这个程度,”接近山东常林的知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早年靠农机补贴,后来靠贷款和国家项目扶持资金。这就是山东常林的生存之道。

  一份好看的财务报表,在获取银行贷款和申报国家项目时则显得至关重要。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2015年,山东常林集团至少申报了30个项目。其中,获得国家专款资助的项目至少13个,累计获得国家专款支持资金近15亿元,年均2.5亿元,相当于三一重工去年净利润的两倍。

  尽管经营不善、资金断链的风险在去年初已经暴露,山东常林却依然没有停止项目申请。

  去年6月底,山东省公布2015年该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获批名单,山东常林申报的“高端液压元件及系统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位列其中,获得地方财政支持资金6000万元。

  山东常林申报的“节能液压元件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国家支持资金1.595亿元。按常规两到三倍的配比,企业需要自筹配套资金3亿-4亿元。尽管山东常林现已无力投资,该项目依然在今年1月22日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

  

  常林厂区内的“常林大道”。摄影:熊少翀

  从名称上看,山东常林申报的不少液压项目都极为相近。2012年申请的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项目“工程机械高端液压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以及2013年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建设项目“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及系统”,与前述山东常林申报的2015年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名称极为相似。

  国家资助项目应专款专用,企业不得随意挪用。但几位参与山东常林项目研发工作的大学教授,正面临着“项目账户上还应有大量经费却拿不到钱”的尴尬局面,只得自己先垫付。

  在山东常林申报的2013年科技部项目、“50吨及以上挖掘机成套液压系统研制和应用示范”中,国家专款支持资金为770万元。界面新闻记者获取的材料显示,该款项已到达山东常林的账户。但参与该项目的黑龙江某高校和山西某高校的两位教授却并未按期收到研发所需款项,有部分款项已延迟一年多,至今尚未拨付。

  该项目的一位参与者称,目前参与项目的大学教授共收到研发经费不到150万元,剩余近600万元不知所踪。上述被欠款的教授多次向山东常林催款,对方却以“相关管理人员已经离职,项目没人管”为由拖欠至今。

  今年6月,山东常林、力士德、中川液压、张义华等六名被执行人,与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发生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济南中院的执行实施人员奔赴临沭、郯城、北京等地,调查上述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并进行查封,包括137套房产、48块土地、25辆车。

  针对重复申报项目和专款挪用等一系列质疑,界面新闻记者向山东常林总裁黄培问询,其拒绝回应。

  前几年,凭借着补贴和贷款,山东常林不断上马新项目。

  四星级的山东常林国际大酒店是临沭县最高档的酒店,占地面积达1300余亩,投资4亿元。酒店外建有亭台花园、湖景廊桥、休闲会馆,还有专供山东常林高管居住的多幢湖景别墅。

  

  四星级的山东常林国际大酒店是临沭县最高档的酒店。摄影:熊少翀

  

  专供山东常林高管居住的湖景别墅。摄影:熊少翀

  酒店西北侧是山东常林投资1.5亿元兴建的“天地源温泉”,但如今已呈现出破败景象,多面落地窗打破,室内外一片狼藉。当地人称,这家奢华的会所已在去年关门。

  

  “天地源温泉”室内外一片狼藉。摄影:熊少翀

  此外,山东常林还涉猎电动自行车、人造金刚石、汽车方向盘等行业,无一成功。

  在山东常林的原有计划中,除了力士德上市,主业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驾驶室和各种车辆车身覆盖件研发生产的长和科技,也曾计划在2018年登陆A股市场。

  力士德的上市之路已经夭折。根据证监会通报,截至2013年3月31日,拟申请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力士德工程机械,既未提交自查报告,也未提交终止或中止申请。两个月后,力士德被终止审查。

  如今,历经70年的山东常林,正在迫切等待山东省政府的救助方案出台。至少短期内,山东常林的A股市场“掘金计划”恐怕难以提上日程。

  (文中祝庆国为化名)

  (界面新闻记者庄键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