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存活在朋友圈的“医美机构” 无证操刀成常态

2016-11-30 09: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揭秘存活在朋友圈的“医美机构” 无证操刀成常态 

  华容高恩整形外科未悬挂相关执照。

  近日,一篇名为《林丹事件告诉我们:孕前必做半永久,以免孕期会变丑》的帖子,被朋友圈内的“医美机构”奉为“上宾”,极尽宣传。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证实,这些依靠朋友圈存活的“医美机构”,不少商家存在无证经营、医生无证上岗的情况,甚至有些“号称”整形外科的商家,并没有固定医生。

  朋友圈“医师”靠速成

  记者通过微信广告,联系上一名微整形师。其称,自己已从业7年,曾经报名参加过一家为期半个月的微整形培训班。“有些人学完一个星期就开始营业,而我这种半个月的就可以自己招收学员进行培训了。”据称,该行业内,大多数“医师”都是半路出家,有的是高中辍学,有的是时装店主,进入行业几乎没有门槛。

  相对于无执照的“医师”,神出鬼没的“医生”更让人摸不着头脑。近日,记者在华容高恩整形外科探访时发现,其未悬挂任何相关执照。问及医生所在,却被回应“只有预约医生才会前来”。工作人员还表示,该整形外科一共2位医生,一位是韩国人,另一位曾经是齐鲁医院的医生。据称,该名齐鲁医院的医生姓程,现已退休,所以出来“走穴”。然而,记者在网上搜索该医生的相关信息时,却只搜到一条租房信息。

  卧室变身“手术室”

  记者探访发现,这些朋友圈的“医美机构”或位于民房,或置身于写字楼当中。

  29日,记者来到位于诚基中心的永琪韩式半永久工作室。从外面看,该“诊所”没有任何招牌、广告。进入后,是一户跃层的出租房,楼上住人,楼下卧室则改装成“手术室”,2张小床占据了“手术室”的大部分空间。“手术室”内除2个可移动的搁置台外,再无其他相关医疗设备。墙上挂着一面巨大的镜子和2张培训结业证书,其余空间被一些杂物填满。据该“诊所”的汪医生介绍,他开展的业务包括韩式半永久眉毛、粉底、孕睫术、脱毛、点痣等。“我这几乎都是靠老客户口碑宣传。现在干这行的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也多了,我这只有我一个人,只能靠价格和口碑取胜。”

  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位汪医生自称分别从东北和韩国学习过相关知识与操作,但并未取得相关从业资质。而在记者探访时,汪医生刚好有个客户前来“手术”,整个过程中所有设备未经任何消毒处理。

  遇到问题可进行投诉

  据了解,经营医疗美容相关业务需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医师需要取得《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书》、《医学美容主诊医生资格证》。专业正规的整形医院需具备开展诊疗科目相应的国际顶尖设备,以及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

  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纹绣也是属于医疗美容的一种,经营此项业务也需要取得相关医疗美容的资质,若遇到问题,可以拨打0531-81278666进行投诉。”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