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处理“关机门”被指诚意不够 避而不谈质量问题

2016-12-01 09:2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受iPhone“关机门”事件持续发酵影响,11月20日,苹果公司称可对2015年9月至10月生产的iPhone 6S免费更换电池。不过,有果粉指出,符合免费更换条件的机型大多未过质保期,出了问题本来就该免费更换电池,苹果公司此举明显诚意不够。1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发布《中国消费者协会再问苹果异常关机问题》,称已就iPhone 6S以外机型的异常关机问题再次发出查询函,希望苹果公司对更多机型出现的异常关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事件回顾

  给换的电池还在保 果粉称苹果耍花招

  从10月开始,陆续有网友称,自己的iPhone手机出现异常关机情况。问题机型主要集中在iPhone 6S和iPhone 6上,因发生在更新ios 10系统之后,不少网友将矛头直指新系统有漏洞。苹果客服回复称不排除低温锂电池保护和电池损耗等原因。

  1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向苹果(中国)有限公司下发查询函,要求苹果公司就手机异常关机问题进行答复。17日,上海市消保委发消息称,针对苹果iPhone手机异常关机一事,已约谈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苹果公司承诺将采取更换电池等方式来保障其正常使用。随后,苹果公司否认了有关换电池的承诺。

  11月20日,苹果官方网站就手机异常关机一事发布声明,表示确认有极少数的iPhone 6S手机可能会意外关机,但未说明具体原因,并承诺为生产日期在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iPhone 6S手机免费更换电池。消费者可前往Apple Store零售店或Apple 授权服务提供商,由技术人员检查手机序列号,确认是否符合条件。

  一家苹果授权服务提供商的技术人员透露,果粉可以通过打开手机设置,点击“通用”,在“关于本机”中查找序列号,以此确定是否在免费更换电池的批次之内。“序列号第4位是Q,第5位是4、5、6、7、8、9、C、D、F、G、H中的其中之一,说明手机是免费更换电池的批次。不过哪怕确定了,还是得来店里做检测。”

  “生产日期如果是2015年9月至10月,购买后有一年的质保期。这个批次的手机有许多没过保,出了问题苹果公司本就有责任更换电池。放着其他批次和型号的问题手机不管,只给这一小部分免费换电池,这不是很没诚意吗?”有果粉直指苹果公司是在耍花招。

  现场探访 做检测要排长队,换电池还要等最少3天

  11月22日15:00左右,泉城路苹果直营店,来给手机做检测的顾客排起长队。秦先生一台iPhone 6S近期经常自动关机,看到官网公告后,想到店检查是否符合免费更换条件。秦先生预约排在56号,当时等候区已经人满为患,店员告诉他,前面还有几十人,他大概要等4个小时。

  秦先生排完队,做完检测,即便符合免费更换条件,也得再等等。“店里没有电池存货了,协调配货还要再等3到5个工作日。如果想换电池,这几天得一直把手机留在店里。”秦先生说,等待的时间还得找别的手机用,非常不方便,“但也没办法,换了电池兴许不自动关机了,我只能等等。”

  记者在苹果官网查询发现,包括泉城路苹果直营店在内,目前市区共有7家苹果授权的服务提供商。其中多家表示,近日咨询更换电池的顾客激增,但店内并没有电池存货。28日,授权服务提供商之一的百华悦邦(济南五龙潭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给手机做检测大约1个小时,如果符合免费更换条件,需将手机留在店中,等待3到5个工作日配货。如果不想留下手机,也可做电话预约,“但近3天就有50多人预约,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

  李女士的iPhone 6S符合免费更换电池的条件,不过她不想更换,“一是不想耽误时间,二是手机电池经官方检测没问题,却仍可免费更换,苹果公司这是自相矛盾,换了电池也解决不了问题。”

  李女士的iPhone 6S购于去年11月底,当时还未出质保期。手机做检测后,结论是硬件正常,但苹果售后工作人员说,仍可以免费更换手机电池。李女士质疑:“网上有说自动关机跟升级新系统有关,苹果官方说跟低温也有关系,现在具体原因都没明确,光换电池就能解决问题吗?换电池要等好几天,苹果如果真有诚意,为什么不提前给配好货?万一之后还自动关机,岂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区别对待iPhone 6同样自动关机,这些机主被遗弃了?

  时下,对那些同样出现自动关机问题的iPhone 6或生产日期不在2015年9月至10月的iPhone 6S机主来说,他们的情况则更为尴尬。

  去年1月,市民张先生买了一部国行的iPhone6。今年10月中旬,手机开始自动关机。“最近问题特别频繁,11月21日中午,我吃完午饭回公司,刚进电梯就关机了,插上充电宝不到10秒就能开机了。晚上下班回家,刚进单元楼电梯,手机又关了!”张先生说。

  张先生给手机做了检测,结果是没毛病,客服解释说,可能是手机低温运行导致的。看到11月20日苹果公司免费为部分iPhone 6S手机更换电池的公告后,张先生调侃自己的手机是没人管没人问的“弃儿”,每天他只能随身带着充电宝,一旦电量下了70%,就连忙插上充电,生怕再次关机。“我是做通讯信息软件开发的,手机升级系统之前没发现这个问题,感觉新系统跟电池之间的指令接收存在问题。”他猜测。

  “因为手机自动关机,济南的初雪都没拍好!”济南某高校大二学生小于抱怨道,她的iPhone6近来也时常自动关机。11月22日晚,济南迎来初雪,她专门跑到泉城广场去拍雪,“雪花飘下来把我激动坏了,结果拍了半个小时,明明手机还剩47%的电量,却自动关机了2次”。之后,小于带着手机做检测,结论也是硬件正常,电池虽然有损耗,但充满后也有原电量的89%,理论上不影响使用。“像我们的机型换电池却得自己掏钱,苹果公司这么区别对待又是什么原因呢?”小于不解。

  诚意不够 确切原因总在调查,避而不谈质量问题

  “电池配货还没到位,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一旦电池到位会尽快帮您更换”“现在的政策是针对iPhone6S的,iPhone 6的问题我会向我们上级反馈,如果有最新进展,官网上会随时公布”“我会帮您记录一下,具体问题我们研究出来后会公布在官网上”……就自动关机问题咨询苹果客服,总得不到实质回复,不少果粉直呼心寒。

  iPhone6莫名自动关机,仅靠换电池就能解决吗?24日,记者致电苹果客服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手机电池故障、长时间使用出现损耗、气温过低或过高、手机系统问题都可能是症结所在,公司目前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几乎天天开会研究,不过确切的原因还在调查,结果也会及时在官网上告知用户。

  确切的原因还在调查,为何就给部分批次的iPhone6S免费更换电池?为何其他型号或批次的问题手机不符合条件?对此,苹果客服人员并未直接回答,只说虽然手机看上去都是自动关机,原因却很复杂,其他型号或批次的手机解决方案还在研究当中。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