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即墨论"制造业+互联网" 主攻智能制造

2016-12-08 08: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青岛12月7日电(张伟)“2016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百人论坛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即墨站)”活动12月6日在即墨市举办。专家在此间表示,针对当前制造业发展的目标,智能制造是我们主攻方向,两化融合是主线。 

  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如何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既解读了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又分享了不同示范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实践案例。 

  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联合工作组秘书长周剑认为,信息时代未来核心的使命是实现数据信息大规模生产和服务,不再是物质产品,这是信息时代和工业时代最大的区别。 

  周剑表示,制造强国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一个是从工业化的角度说的,一个是从信息化的角度说的,中国制造2025,是当前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两化融合则是主线。 

  与市场经济相关的技术变革、模式变化、时代变迁,企业总是先知先觉,是转变的主体、转型的主力。互联网大背景下怎样转型发展,即墨所在的一些企业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何为“智能制造”? 青岛红领集团副总裁李金柱认为,智能制造是智慧加上能力,共同结合形成了智能,智能是智慧变成能力,但这须数据驱动,未来要通过数据驱动方式,实现人机一体化的交互,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李金柱表示,工业企业中工业数据是最值钱的,因为工业数据产生于生产经营全过程,把这些数据全部打通,才能实现真正的数据驱动,想实现智能化,数据驱动必须实现。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IT总监缪润娟介绍说,信息化为翼,可推动公司信息化时代的繁荣;工业化为轮,则推动从制造业向服务化迈进。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江泓,则与参会者分享了“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据悉,来自国内的5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等地1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系列活动。(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