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央企 西王集团打造第四家上市公司

2016-12-17 14:02:00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已经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村企”西王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西王食品,000639,sz;西王特钢,01266hk;西王置业,02088,hk)正联手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打造第4家上市公司。

  今日(17日),西王集团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国废钢加工综合利用龙头企业,致力于推进废钢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合作协议,西王集团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在废钢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中再西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该合资公司定位为建立满足山东废钢市场的废钢资源化回收和利用网络平台,形成在该领域集废钢资源回收利用、市场营销及线上线下平台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中再生公司计划将旗下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吸收到双方设立的中再西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西王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棣告诉记者,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将发挥资源、技术、装备等优势,西王将发挥民营企业灵活体制优势、市场优势、资金优势,使合资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争取3-5年内具备上市条件,建成山东省最大的废钢回收加工企业、全国废钢加工综合利用龙头企业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属企业,是我国循环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建设了环渤海、东北、华东、中南、华南、西南和西北等7大区域回收网络,公司以“网络、资源、环保、技术、品牌”为经营理念,全力打造国家级大型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

  西王集团是一家以特钢为主导产业之一的全国大型企业。控股西王特钢等3家上市公司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西王特钢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特钢生产企业,建立起了配套完善、长短流程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年需求废钢100万吨,年产特钢300万吨,主要生产特钢铸锭、锻坯/锻件、高品质轴承钢、齿轮钢、工程机械用钢等特种钢,优特钢产量占钢材总产量的70%以上。

  王棣告诉记者,“国企民企合营,符合国家提出的鼓励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将对山东乃至全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废钢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和重要的示范作用。”

  王棣说:此次双方的合作,一是不仅是西王特钢转变发展方式、寻求保障原料供应、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转型发展的创新之举,更是双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钢铁行业逐步向短流程冶炼模式转变,破解钢铁重污染环保难题的有益实践。

  二是双方的合作将建立废钢行业废钢流通标准,使废钢成为标准产品进行流通,引领国内废钢回收再利用行业发展。

  三是双方的合作将利用“中再生”的全国再生资源网络,与钢铁、建材、电力等产业共同联合发展,在钢铁制造、能源转换和废弃物消纳中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四是进一步延伸业务链,整合“中再生”与产废企业合作业务,参加去产能行业的报废资源回收,为去产能企业提供危废处置、土壤治理等环境专业化服务,对于加快过剩行业去产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