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千亿养老险委托运营基金到位 保障养老需求

2016-12-22 09:0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日前,随着最后一期222.6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划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山东1000亿元委托运营基金已全部到位。这标志着山东在拓宽基金保值增值渠道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对于应对全省人口老龄化挑战、降低社保制度系统性风险、更好维护参保人员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养老保险基金是参保人的养老钱,山东拿出1000亿元委托运营,省委、省政府为何作出这一重大决策?目前进展如何?未来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收益?关乎你的钱袋子!赶快来瞧瞧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山东省为什么要开展养老保险委托运营工作? 

  1老龄化问题严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持续增加。近年来,随着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显著上升,同时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益严峻。截至2014年底,山东60岁以上老龄人口约1800万人,占总人口的18.4%,并且呈快速增长态势。这对山东养老保险基金带来巨大支付压力,基金保值增值问题也日益凸显和紧迫。 

  2基金保值增值渠道窄,收益率偏低。截至2014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930.3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虽然山东结余量比较大,但按照国家现行规定,只能存银行或者买国债,收益率相对偏低,基金保值增值如何跑赢CPI的问题日益凸显。 

  3尚未形成全省统一的保值增值办法,从全国和山东情况来看,各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办法各有不同,但主要是存银行、买国债,多元化和市场化的投资体制并未普遍开展,基金收益率普遍偏低。 

  为什么要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呢? 

  按照国家规定,具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资格的机构,目前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家,其资质和资金运作能力得到市场检验,基金的安全和收益可以得到保障。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比较成功,为山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山东是从什么时候正式开始养老保险委托运营的? 

  经过慎重研究后,,山东省政府于2013年7月份正式向国务院请示,允许山东省将部分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国务院于2014年6月正式批复同意了山东省的申请。 

  2015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金的委托运营合同,委托期限五年,计划到2016年底分期分批划转到位,双方的合作正式启动。山东省成为继广东省之后,第二个成功实现委托运营的省份。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渠道有哪些? 

  受委托的养老金投资方式主要有三大类:第一是固定收益类,主要包括协议存款、债券等形式;第二是证券投资类,包括境内和境外 

  第三是股权投资 

  来自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1392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自基金成立至2014年底,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36%)。这个数据不仅远超同期通货膨胀率,也明显高于目前各地基金的实际收益率。 

  开展养老保险委托运营工作到底能带来什么? 

  据预测,收益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多获得10亿元的收益,这将进一步壮大山东养老保险基金,增强基金支撑能力,更好地促进山东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长期平稳运行。 

  养老保险基金收益增加,一方面,可以增强参保人对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的信心,改善和提升心理预期,提高参保缴费积极性。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更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可以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权益,为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待遇创造条件。 

  风险怎么样?能保障本金安全吗? 

  养老保险基金是未来的“养命钱”,存银行担心钱贬值,拿出去投资运营,又担心有风险。这是每位老百姓都十分关心养老金委托运营的安全问题。那么,安全性到底怎么样呢? 

  对此,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协商,突出强调要确保本金安全,双方已在合同中约定了‘本金安全保障’的相关内容,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山东委托运营资金的最低收益作出承诺,有利于山东获得持续、稳定、较大的收益。 

  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5年,山东先期将500亿元划转到位。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通报,按照全国社保基金当年投资收益率和山东基金实际到账时间计算,归属山东收益36.83亿元,投资回报效果十分显著,远优于现行的保值方式。由此而产生的全部收益,归属全体参保人员,都能公平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齐鲁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