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无地方补贴 充电设备不完善

2016-12-22 09: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最近几天,朋友圈又被雾霾刷屏了!权威数据分析,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使用柴油的大型车是排放PM10的“重犯”,使用汽油的小型车排放的气态污染物碰上雾天很容易转化成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而新能源汽车主要靠电力驱动,不排放污染大气的有害气体。因此,推广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12月1号,济南作为其中一个试点城市,率先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无地方补贴 充电设备不完善 

  济南销售的新能源汽车 (视频截图)

  新能源汽车销量遇冷

  据《真相力量》报道,近日,全国多地被雾霾攻陷。汽车尾气作为雾霾主要来源之一,为减少其排放。推广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12月1号,济南市民王先生拿到了山东省第一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鲁AD11111。王先生称:“能够为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做一点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号牌分为小型汽车车牌和大型汽车车牌,小型车牌采用渐变绿色作为底色,大型车牌底色则是黄绿双拼色,其中“鲁A”字样为黄色。除了颜色上的区别,新能源汽车号牌在外观上与普通车牌最大的区别就是号码增加到6位,长度也增加了40毫米。在新能源汽车号牌的6位数中,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 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称:“从12月1号济南新能源号牌试点开始之后,一共是办理了224辆新能源汽车的号牌业务,其中新车注册登记是23辆,一辆大型汽车,22辆小型汽车。”

  济南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2月1号新能源号牌试点开始,济南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并没有大幅度增加。销售员称,“一个月卖个两三台”。

  为了掌握最新的数据,记者首先走访了省城济南的几家新能源汽车销售点。记者了解到,虽然奇瑞、江淮、众泰等品牌汽车专卖店在济南销售新能源汽车,但销量都不尽人意。“蓝牌是十一万五千八,你要是挂绿牌多拿四万五,因为咱济南没有地补。”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员表示。

  购车没有地方补贴 配套设备不完善

  销售人员介绍说,同样一款新能源汽车,从有地方补贴的城市购买可以节省四五万块钱,而由于济南市暂时没有地方补贴,这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上不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多消费者为了买到价格更优惠的新能源车,需要到有地方补贴的城市挂牌,然后再回到济南过户,耗时耗力。

  济南一家汽车销售经理分析:“像新能源汽车混动车型在2016年国补三万,地补三万;纯电动的车是国补五万五,地补五万五。对于老百姓来说,三万和五万五这个数字好像是很巨大,好多可能是一年的工资啊,所以说没有补贴的话,也会要考虑这个问题。”

  除了没有地方补贴,很多消费者也反映,充电难成为新能源汽车在省城济南推广的拦路虎。“现在受影响限制的话还是续航里程太短,充电速度太慢,而且充电桩太少,像济南就一处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无地方补贴 充电设备不完善 

  济南新能源汽车在充电 (视频截图)

  公共充电跟不上 私人充电遇阻力

  济南作为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开始施行新能源汽车挂牌以来,销量并没有明显增加。除了没有地方补贴外,充电难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主面临的主要问题。

  “家用充电桩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车主买完车以后进行安装需要跟小区物业协调,小区在建设初期可能没有考虑到未来会有这样的新能源车充电。小区物业的说辞就是电压不够,如果每户都装充电桩的话怕电压不够。现在很多新能源车主在买车之前,最大的担心还是充电桩没法安装。”济南一家汽车销售经理表示。

  一方面,个人充电桩在安装过程遇到阻碍,另一方面,公用充电站偏少,给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无地方补贴 充电设备不完善 

  济南新能源汽车车主在使用手机软件搜索充电站 (视频截图)

  记者用手机软件搜索到济南西客站充电站 (视频截图)

  记者用手机软件搜索到济南西客站充电站 (视频截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动汽车的车主寻找充电站主要依靠几款手机APP,记者随后针对济南市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记者从手机软件“e充电”上搜索到济南西客站有一处充电站。 “e充电”的地图显示,距离记者的出发点二环西路最近的充电站位于西客站。可记者到达地图上显示的位置时,却并没有找到充电桩。“没有充电站,这边有给电瓶车充电的,没有给汽车充的。”济南西客站西广场保安无奈的说。

  地图上显示的充电站实际上却不能使用,这是新能源车主们通常都会遇到的难题。记者使用手机软件搜索济南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都显示不能充。只有山东英贤充换电站可是使用。而位于英贤街18号的这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成为了济南市区唯一一处被车主们熟知的充电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英贤充电站,还有几处刚刚投入使用的充电站。但是,由于充电站附近并没有明显标志,大部分充电桩都处于闲置状态。

  由于目前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最高只有200多公里,因此,充一次电不足以支撑其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通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站也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配套设施。记者了解到,如果从济南到青岛,高速公路服务的充电站还是不少。

  济南一家汽车销售经理称:“现在的话天桥服务区、邹平服务区、淄博服务区,还要一个潍坊青州,高密服务区,但是青岛服务区没法充。京福线还是不错的,整个线电动车充电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你要走济青南线就不行了,济青南线就没法满足你的充电需求了。”

  【编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何时到位,成了众多新能源车主关心的问题,尽管近几年济南都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但全市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这其中,充电配套服务不到位是重要原因。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明朗,正面临“消费者不敢买,销售企业不敢卖”的尴尬境地。尽管国家和地方均先后出台了有关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规划,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车辆销售与保障设施建设脱节,仍面临着规划不够合理、覆盖面有限等问题。究竟新能源汽车该如何推广,面临的难题又将如何解决呢?记者会继续关注。(齐鲁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